新华网 > > 正文

战法谋略|适敌变而下狠手的历史照鉴

2016年04月01日 14:46:07 来源: 国防参考

  3 惑众搅局,浑水摸鱼——把民心军心隔阂开来

  《虎铃经》有云:“欲谋兴师,先谋安民。”分化离间战略对手的社会意志,降低民众对军事改革的关心度、支持度,是削弱其军事改革民意基础的一招。

  20世纪80~90年代初,一场失败的军事改革伴随着苏军瓦解、苏联解体的全过程。期间,苏联的战略对手费尽心机从政治、文化、舆论、心理等方面对苏联军队和民众进行分化,使得不少苏联民众对苏军的改革漠不关心,甚至站在了对立面上。

  随着意识形态阵地的逐步崩溃和苏共领导人的自乱阵脚,各类报刊、电视和广播等媒体开始向军队发起“攻击”,苏军士兵参与维持国内秩序的许多行动被打上了“血腥屠杀”“残酷镇压”的印记。

  许多苏联民众不再信任、不再支持那支曾经引以为豪的军队。一场全国性的征兵危机一直从1989年持续到1991年。苏军的质量持续下降,军事改革的基石被掏空了,国家大厦随即轰然倒塌。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辞去苏联总统,宣布政府解散,并且解散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图为1991年一位妇女经过莫斯科街道上的一个倒下的苏联标志。

  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战略对手对我国的“政治转基因”工程从未放松,尤其是针对军队的动作频频。如利用军队大力“打老虎、拍苍蝇”之际,处心积虑恶意渲染“军队腐败”“体制有问题”;对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和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进行冷嘲热讽,毫无底线地进行诬蔑诋毁;大肆贬低军队价值和军人职业,利用各种机会丑化军人形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对子弟兵发自内心地热爱拥护,对人民军队建设高度关心关注。在战争年代,老百姓“最后一口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帮助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

  如今,人民军队深化改革,同样离不开人民的大力支持。如何有效抵制战略对手分化离间的险恶用心,把民众中深蕴的爱国爱军热情激发出来,转化为支持军队改革、拥护军队改革的拥军“红利”,是影响这次改革成败的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56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