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法谋略|适敌变而下狠手的历史照鉴

2016年04月01日 14:46:07 来源: 国防参考

  4 鲜花奉上,掌声响起——“捧杀”于无形无色之中

  西方有一句谚语:“骄傲之人碰上奉承之嘴,那是非常危险的。”

  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经过连续近30年的高速增长,进入鼎盛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要、媒体等几乎无时无刻不向“日本经济神话”致以各种各样的溢美之词,盛赞“日本第一”“经济和金融大权正从美国向日本转移”……

  与此同时,美国不失时机地要求日本“承担作为经济大国的责任”,迫使日元快速升值,大肆向海外膨胀性投资,而美国借机回笼资金投资各种新兴产业,很快从经济停滞中摆脱出来,实现了长时间的经济增长。

  这恰如今日的中国。现在,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热捧中国的文章,如“中国引领全球经济”“中国与美国并驾齐驱”“东方的超级大国”等。对于中国的这次军事改革,西方各界也不遗余力地鼓掌。

  例如,美国防部副部长弗兰克·肯德尔表示,“美国军力优势正在受到中国的强力挑战,其挑战的方式是我几十年来未曾见过的”,日本《朝日新闻》揣测中国“要建立宇宙空间部队”,德国商报称“中国军队将变得更强大”。

  热捧中国,已成为某些西方人士的“口头禅”。其热捧中国的目的,就是要让中国在华丽的语言中骄傲自满起来,“让雄鹰的翅膀挂满珍珠”,同时渲染推销“中国威胁论”和“中国责任论”,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和军事改革承载更多的外在负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56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