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海量组图:深度揭秘中国陆军航空兵
 
2015年10月26日 09:39:15 |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来源: 中国军网   

  9月18日,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官兵发扬阅兵精神,组织开展夜间险难课目训练,提升部队实战能力。张立

  ■观察视角三:观念

  观念的重塑有多难?转型是个“大棋盘”,人的转型是最关键的“一步棋”

  谁能想到,一位能飞9种机型的陆航部队特级飞行员,第一次登武直-10,竟然连舱门都打不开!

  这样的尴尬,不独属于一个人。武直-10甫一列装,便在不少部队引发观念的冲击波。眼前的新战机从头到脚都是新的,连头盔都是高度集成的新式战斗头盔,一时让许多习惯了老式战机的飞行员们都不太适应。

  一代新战机呼唤一代全新观念的飞行员!

  一个个来自部队的消息,让试飞大队“一班人”强烈意识到:新观念并不能和新装备一起列装配发。他们积极建议并主动承办了“全军陆航部队武直-10型机技术骨干培训”“全军陆航部队特情处置课目飞行骨干集训”等班次。

  2014年5月上旬,晴空下的赣北某机场,惊险的“生死时速”轮番上演。来自陆航学院和各大军区陆航旅、团的数十名飞行员,驾驶武直-10等直升机飞行数百架次,竞相挑战单发滑跑着陆、停车自转着陆和尾桨故障着陆等高难特情课目。

  这些越来越密集的培训班,不仅把越来越多的武直-10突击手输送到部队,还牵引着新一代武装直升机飞行员观念的升级和转型。

  转型是个“大棋盘”,人的转型是最关键的“一步棋”。翻阅培训班教员的简介,记者发现,这里的很多试飞员都有另一个身份:发动机、航电、电传飞控、旋翼传动、人机功效等系统的科研攻关小组成员。

  这些身份,是他们由单一型试飞员向科研型、专家型试飞员转型的痕迹。“试飞员的肩上,扛的不仅是科研人员的心血,还有军事斗争准备的时间。”大队政委陈风华说:试飞一款新战机,不仅需要勇敢的心脏,更需要科学的头脑。

  科学的头脑,让风险降到最低——10多年来,面对“每天都是新的”试飞任务,他们先后试飞数百架次高等级风险课目,成功处置63起重大险情,为国家避免了数十亿元财产损失。

  科学的头脑,将发言权争取到最大——结合试飞实践,他们先后向直升机设计部门和生产厂家提出可行性建议上千条,有力推动了新型直升机的研发进度,提升了装备的技战术性能。武直-10总设计师吴希明由衷感叹:“在武直-10的研制中,试飞大队的贡献太大了!”

  科学的头脑,让他们保持清醒——在试飞大队的年度计划上,赫然映入眼帘的是:多项实战化课目飞行训练!科研试飞任务如此繁重,为何还要安排实战化飞行训练?答案,或许在每个试飞员经常脱口而出的那句追问里:军用直升机是用来打仗的,不懂实战,如何试飞出能打仗的直升机?

|<<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解放军特战训练环境几近残酷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抗战阅兵最具震慑力的4款导弹
图说“95后”新兵
图说“95后”新兵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丹麦女机枪手很彪悍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探秘中国最大的飞机“医院”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美俄系主力战机作战训练照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探访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军警月饼“特供”特种兵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武警神犬奇兵:叼饭盆排队
狗狗从军记
狗狗从军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358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