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无人机飞行员合格率7成 批准31家培训机构

2015年06月02日 08:53:50 来源: 科技日报

  规范无人机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3年11月,我国出台《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迈出了无人机飞行规范管理的第一步。在业内人士看来,规范无人机空中飞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无人机飞行规范管理需要对驾驶员、无人机两者都进行管理。”孙毅说,目前的驾驶员培训考核只是针对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市场处于发展初期、企业数量多、产品种类多带来的结果是产品标准各不相同,针对无人机的标准化管理正在逐步研究与推行。

  此外,相关法律滞后于民用无人机市场发展已是世界各国的共识。而我国与无人机相关的法律法规,目前只有少数文件,管理中存在诸多灰色地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民用无人机行业才能健康有序发展。”孙毅说。

  对于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本身,业内人士也不无忧虑。孙毅说,保守估计全国有上万名无人机操纵人员。按照相关规定,除几类特定技术规格的无人机及在一些特定的区域飞行外,这些驾驶人员都必须获得认证驾驶资质才能摆脱“黑飞”的可能。目前中国AOPA在全国范围内共批准设立了31家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150余人获得认证教员资格,近400人取得无人机驾驶资质。“与全国上万名无人机驾驶人员相比,这个数量显得很不足。”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良好的运行制度与体系将会促进民用无人机市场的繁荣健康发展。随着国家对无人机驾驶管理的规范,无证

   上一页 1 2 3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868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