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无人机飞行员合格率7成 批准31家培训机构

2015年06月02日 08:53:50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想飞无人机?先过“驾照”关

  近几年,无人机民用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但缺乏正规培训的无人机驾驶,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仅去年美国就发生193起民用无人机事故。请关注—— 想飞无人机?先过“驾照”关

  随着无人机跨越式的发展,以及在各行各业应用需求的速增,实用型低空无人机操控人才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我国AOPA启动无人机驾驶员资质培训,这意味着无人机飞手也有了合法认证渠道。但业内人士看来,规范无人机空中飞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黑飞”已成安全隐患

  “近两年,无人机民用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所首席驾驶员孙毅介绍说,随着处理器和传感器性能的提高与成本的降低,民用无人机的研发与生产门槛大幅降低,很多拥有出众性能的民用无人机也不过万元。

  性价比的提升使无人机的身影不再局限于军用领域,在农业生产、航空测绘等领域都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是三年来,消费级别的无人机大量进入市场,成为爱好者手中的“高端玩具”。

  有研究显示,过去五年全世界无人机需求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预计在未来十年,随着世界民用无人机市场逐渐形成规模,民用无人机市场份额约为85.6亿元,无人机市场有着巨大潜力以待挖掘。

  虽然在广袤的天空显得无限自由、无所不能,但谁来操纵无人机却是各国关注的问题。“航拍、测绘、电力设备巡检等都是高度专业的工作,需要具有专业技术水平与经验的无人机飞手。”中国AOPA无人机专业委员会认证教员、北京亚拓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王作明介绍说,飞手的经验决定着民用无人机本身的安全性,也影响飞行任务执行的效率。

  此外,无人机飞行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在美国白宫、德国竞选现场,无人机都留下了不光彩的“案底”。今年4月,我国三名被告因非法操纵无人机飞行锒铛入狱。很多人担忧,民用无人机已经成为被“玩坏”的玩具,“黑飞”成为威胁公众安全的隐患之一。

  2014年4月,中国AOPA启动无人机驾驶员资质培训,这意味着无人机飞手也有了合法认证渠道。“就像开汽车需要驾驶证、开有人驾驶飞机需要飞行执照一样,无人机飞手与地面站操作人员也需要这一合法化认证程序。”孙毅说。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868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