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加大中国留学生被杀 美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4年07月30日 07:56:21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无种族仇恨动机

  警方表示,两名成年嫌犯分别是19岁的乔纳森·德尔卡门,18岁的安德鲁·加西亚。警方以杀人罪将其逮捕,加西亚另涉嫌犯下使用致命武器攻击罪和抢劫罪。

  警方没有公布3名未成年嫌犯的名字,其中17岁男嫌犯和16岁女嫌犯以谋杀、使用致命武器攻击抢劫被逮捕。另有一名14岁女孩涉嫌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上述攻击和抢劫行动。警方称,无迹象显示上述嫌犯是帮派分子,对纪欣然的攻击无种族仇恨动机。

  洛杉矶检察官办公室于29日对上述嫌疑人提起诉讼。

  浙大毕业 想当工程师

  警方称,纪欣然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系。2009年到2013年在浙江大学完成学士学业后,纪欣然于2013年来到美国南加州大学工程学院攻读电子与电气工程硕士学位。早在2011年,纪欣然还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做过交换生。

  南加大中国研究所主任克莱顿·杜布25日说,案发当天与纪欣然在中国的母亲通过电话,得知纪欣然从浙江大学本科毕业,曾在南加大修过暑期课程,立志于成为一名发明创造的工程师。

  总是面带微笑

  在南加大攻读计算生物学博士的中国留学生辛蓓蓓与纪欣然同住一层楼,她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纪欣然的尸体是其室友在早晨发现的。纪欣然本来有3个室友,两个男生和两个女生同住一个两居室的房屋中,但是因为放暑假,所以现在只有一个女生室友,早晨发现纪欣然尸体的便是这名女生室友。她说,案发两天前她还见过纪欣然,当时他一切都很正常,而且还表示已经找到了另外一个房间,很快就会搬家。

  在谈到对纪欣然的印象时,辛蓓蓓说,纪欣然是一个非常谦和、在同学之间非常受欢迎的人,是一个很好的人,不是一个会与人结仇的人。他学习特别刻苦,而且总是面带微笑,给人一种很正能量的感觉,纪欣然的遭遇让大家都很震惊。

  辛蓓蓓说,纪欣然原本打算在硕士研究生学业结束后继续读博士,他还希望能找到工作,但不清楚他是否想要留在美国。

  中国学生多次遇害

  尽管南加大副校长加瑞特案发后在学校网站上发表公告,强调这是一起孤立的事件,校园社区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威胁。但这一案件还是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转移到南加大的校园安全问题上。

  2011年,在学校附近的公寓楼内,一名陌生人意欲行窃,被几名学生发现。当时两名南加大学生被歹徒枪击。2012年4月11日约凌晨1时许,南加州大学两名中国留学生在学校附近被枪杀,当时女生吴颖从学校实验室做完实验,男生瞿铭开车送女生回家时遭枪杀。

  两名中国留学生被杀后6个月,南加大附近再次发生枪击案。该案件发生在距离南加大不远的万圣节派对外,造成4人受伤,南加大校园被封锁。

  随后南加大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措施,比如每晚9时到早上6时不容许校外人员进入学校。校方公共安全部门在校园内加装了数个摄像头、车牌阅读器和宿舍指纹录入器。

  学校官员表示,相比2012年,2013年的财产犯罪率呈下降趋势。不过,校方采取的大部分措施意在提高校园内的安全环境,24日发生的中国留学生命案则发生在校外。这再一次暴露南加大对于不住校学生的安全保护有限。

  万人签名祈求安全

  南加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28日在微信发起华人学生万人签名活动。希望校方加强校园及附近地区安全保护措施,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辛蓓蓓说,因为听说治安不好,所以来南加大之前她进行了慎重的考虑,当时还看了两年半前两位中国留学生被害的视频,咨询了一些师兄师姐的意见。她说,南加大的治安的确不好,但是只要晚上不出去,多用学校的车通勤就会好一些,最后她还是选择来到这里上学。

  同样也是住在该公寓的王同学说,虽然听说这里治安不好,但29街发生这个事件是非常不可思议的,而且还是同胞,感觉心情非常沉重。在来南加大之前和之后都一直很担心治安问题,来到学校后听说过很多类似的事情,这些都不断证明这里的治安是不好的,所以如果是晚上,尽量减少一个人回家的几率。(阿南)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12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