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进京指标高校论坛上叫卖20万 倒卖户口要负刑责

2014年07月28日 07:22:56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

  近日,有读者发现有人在高校BBS上公然发帖叫卖进京指标。两男子自称“受领导所托”转让应届硕士毕业生进京指标,分别标价12万和20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北京晨报记者说,凡在进京过程中弄虚作假及买卖交易等行为,均属违法违规行为。

  自称认识领导有名额

  记者辗转联系到发帖人“张老师”。张老师自称手中的进京指标来源于“市旅游局辖区内的企业”,他说,“我跟一位领导有些渊源,他每年都让我帮他找一两个可靠的学生,能给解决户口。我的户口也是他解决的。”

  “张老师”介绍,获得该指标的先决条件是符合2014应届理工科硕士毕业生这一硬性条件。具体实现流程是,本人提交三方协议、就业推荐表、毕业证、身份证等证件,从单位开出接收函后回学校领取派遣证,再前去派出所领取户口卡,接着将这两样东西拿给单位,签订三方协议便可完成。

  他提醒,虽然操作方法与用人单位为应届生解决户口相同,“但你不用在这单位上班,也不会给你发工资,工作第一年的社保,名义上单位交,实际得你自己花钱,大概一万一二,人才市场的档案保管费也要自己出。”

  开价12万可分两次付

  谈及风险时“张老师”说,“理论上是有的,但其实也没有什么风险,只要你自己不到处去讲,该做的事妥善地做,没有问题。”在电话中他表示可在自己办公室见面详谈。但以咨询者身份前去赴约时,记者却被张老师带入北京大学附近一家咖啡厅,“张老师”随后出示了身份证和户口复印件以证明身份。“张老师”称自己并非“中介”,他创立了一家教育机构。当记者询问名字时“张老师”却不肯透露。“12万可分两次付,先给5万元,我给你打个欠条,事成后再付7万元。放心我跑不了,要是有问题,你可以拿着欠条报警。”

  转指标教授作担保

  记者在师大蛋蛋网论坛上看到“转让一户口进京指标”的帖子。

  以咨询为名致电联系人郭同学,对方称该指标由“教育部下面的一个高科技公司”提供,“之前那个孩子因为个人原因放弃这个工作,不转让出去就浪费了。”对其20万的售价,他表示,“已经很划算了,七月初25万,6月底28万呢。”

  郭同学称,如果不放心,见面交易时除公司相关人员外,还可请一位北师大的教授作担保。听到记者表示担忧,郭同学笑答“这很正常嘛,每年都有,没什么。”临挂电话还特意嘱咐,“你可得尽快,现在已经有三四个人找我了,想办越早越好。”

  倒卖户口要负刑责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根据本市规定,任何用人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引进落户名义向毕业生收取任何费用,不得虚假接收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凡在进京过程中弄虚作假及买卖交易等行为,均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如果发生倒卖户口现象,涉案人员将承担相应刑事责任,涉案单位将被停止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的资格,通过非法交易进京的毕业生本人也将承担包括注销北京户口在内的相应责任。”该负责人表示,人保局就此提醒毕业生。通过合法渠道办理就业和进京手续,对于倒卖户口指标的消息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损害个人权益。若有倒卖户口指标的线索,市民也可向该局反映或向公安部门举报。

  北京警方表示,这类情况常见不法分子利用毕业生留京心切,谎称有指标而进行诈骗,若确有单位指标被买卖,则属于违规操作。就此警方提示,对于留京指标买卖的消息要提高警惕,如遇诈骗尽快报警。 (记者 魏柏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802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