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黄作兴:建立统一互通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 ·盘点委员热议题:大部求变 稳筑城镇 中国治污 ·广东团代表:让机构改革实现“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的转化 ·两位澳门女代表的“横琴建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俞正声: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预算法》修改16年未定案 吴晓灵称不能再拖了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黄作兴:建立统一互通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
2013年03月12日 14:53: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岳德亮 张遥)为改变社会征信体系落后和被动状况,中国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代表经多方调查了解后,向大会提出建议:建立统一互通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全国社会征信体系应以企业为重点,并立法遏制客户或个人信息被私自贩卖现象。

  黄作兴说,我国的征信服务业于20世纪80年代末起步,一直发展缓慢。因个人信用信息长期分散和闭塞,一些领域的改革进展缓慢,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虚报冒领、学术不端等行为也经常出现。

  “应该建立统一互通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黄作兴认为,目前我国个人信用信息征信数据还散落在诸多政府部门,商业银行、公用事业、邮政、电信、移动通信、保险等非政府机构。各方掌握的信用数据分割、封闭,信用信息的内容、侧重点、指标、格式各不相同,数据缺乏可比性,也难以共享。

  因此,黄作兴建议建立一个国家信用体系机构,整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信息共享。同时建议全国的社会信用体系的这项服务应当列为公共服务平台,由国家财政负责费用开支。

  “当前,重中之重必须尽快建立和健全全国性的企业征信系统。”黄作兴说。

  针对频繁被媒介曝光的客户信息被贩卖现象,黄作兴还建议,全国人大应对这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加强监督检查,并将相关内容列入立法计划。

( 编辑: 范云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96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