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概论"机构改革成败:从"五看"到"六看"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中国政协选出新一届领导集体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议案约400件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两会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国务院机构改革 担心火车票涨价 ·基层计生代表富春丽:我的"三个满意"和"一点建议" ·代表委员聚焦互联网行业三大乱象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人大代表解剖“不找律师找关系”
2013年03月11日 17:32: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吕晓宇 王敏)“不少人遇到纠纷时,不是找律师,而是找关系!反映出法制建设中的一些不良现象。”3月11日,山西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法制建设问题引发了代表的共鸣。

  “不懂法的现象仍相当普遍,有普通群众,也有领导干部。不懂法,怎么要求他守法?怎么能够严格执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在审议中发言还没结束,就引起现场代表的反响。

  “我认为,这反映了执法不严的现象。如果执法严格的话,群众就会找法律。”中国铝业集团山西分公司检修分厂压容车间工人常俊民代表发表意见说。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法不责众!”令狐安代表回应。

  “一些行政领导的表态和批示不严谨,无形中干扰了法律的执行。还有政府不同部门‘文件打架’,同一件事的标准不一致,都会造成执法不严。”代表们纷纷为“不找律师找关系”分析原因。

  李晋平说:“我建议,国家要加大普法宣传,建立一个公正的法律环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把‘笼子’建好。”

  “一定要尊重和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所有人都要遵守。”临汾市市长岳普煜代表提出建议。

  运城市代市长王清宪代表说:“增强公民法制意识,司法制度建设完善包括律师行业的完善和规范等,都需要强化。”

  “必须处理好人治和法治的关系。”

  代表们你一言我一句地热烈讨论着。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84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