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概论"机构改革成败:从"五看"到"六看"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中国政协选出新一届领导集体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议案约400件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两会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国务院机构改革 担心火车票涨价 ·基层计生代表富春丽:我的"三个满意"和"一点建议" ·代表委员聚焦互联网行业三大乱象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代表"概论"机构改革成败:从"五看"到"六看"
2013年03月11日 21:26:0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柯勇、苏晓洲)“我认为,评判这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成败标准,应该有扎实透明的评判标准,这就是‘五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说。

  11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团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大会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争先恐后地发言。其中邓三龙的发言,格外精彩。

  坐在湖南团会场最后一排的邓三龙一次次把手高高举起,终于赢得了一个发言的机会。“国务院机构改革迄今已经开展了多轮。前期有些改革,在一些领域出现了越改越庞杂的怪圈。我希望这一次改革,不要‘雷声大,雨点小’。”邓三龙说。

  邓三龙认为,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否成功,应该有扎实透明的评判标准。而对于标准的概括,他的发言简洁而生动:“我认为,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节点在于简政放权。评判成败的标准,关键有‘五看’:一看机构人员是不是进一步精简;二看办事效率是不是进一步提高;三看职权责权是不是进一步理顺;四看扯皮推诿是不是进一步减少;五看公权民权是不是进一步下放。”

  邓三龙每说“一看”,都能在会场里激起一片赞许之声。他话音刚落,坐在身边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王学东抢过话头大声说:“我还要加上‘第六看’,就是看权力寻租与贪污腐败是不是得到了进一步遏制!”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没有原来外界传说的那么大动作。我认为,这恰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求真务实、扎实稳健的作风。”邓三龙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当过企业负责人,被别人“卡过、压过”;也当过地方政府和党委负责人、职能部门一把手,也“管过”别人。他说:“机构改革不能跟风,不能简单以‘部大’‘部小’来评判,关键是职能转变能否到位。能不能避免过去部门之间犬牙交错的重复管理,减少‘有利益就争,没利益就推’等弊端,改革是不是真改到位、达到了预期的成效,一切要由老百姓说了算!”

( 编辑: 王爽 杨韵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85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