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国务院机构改革 担心火车票涨价 ·基层计生代表富春丽:我的"三个满意"和"一点建议" ·代表委员聚焦互联网行业三大乱象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不舍、支持、好好干——一位铁路人大代表的发言 ·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 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林志梅:发挥预防犯罪治本功能从源头遏制腐败 ·杨克勤:检察工作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选出领导人 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航空经济"在兴起——访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
2013年03月11日 16:05: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贷款建设是机场亏损主因

  记者:造成150多个机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家祥:机场亏损,有个计算方法问题。国务院已经颁布《民用机场管理条例》,把机场建设作为公共基础设施来定位。那么机场建设的投入,就不应该作为经营性资产来看待。目前建机场政府投资平均不到50%,50%以上的建机场的钱,是靠贷款的,列为机场的经营性资产。我算了一笔账,比如,投入10亿元建设一个支线机场,政府投资5亿元,机场从银行贷款5亿元,一年仅给银行的利息就是3500万元。小机场刚建起来,就是因为这个银行债务亏损的。如果把这5亿元贷款投入不作为经营性资产,不让机场负债,全国小机场马上都不亏损。这种负债不利于航空业的发展,不利于机场集中精力提高管理水平,搞好服务。

  高铁对民航短途影响巨大

  记者:京广高铁去年开通,高铁的发展会对民航产生哪些影响?

  李家祥:我们作了一个测算,在1500公里距离之内,对民航影响10%到15%的旅客量;但短途的影响可以说是根本性的影响。北京到上海、北京到济南,广州到武汉、长沙,分流民航旅客量高达30%多;超过1500公里的长距离影响不大。在某些方面,高铁对民航有促进。去年京沪、武广高铁沿线的14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了6%,其中北京南苑、常州、徐州、武汉、无锡等机场旅客吞吐量均为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国9.5%的平均增速。高铁的影响能促进中国民航往支线上转,往国际上转,实际上是促进民航全面发展的一个机遇。

  严把每个飞行员资质关

  记者:对老百姓来讲,出行最重要的是安全。你提出“持续安全”的理念,效果怎么样?

  李家祥:民航60多年来的安全道路,经历了摸索阶段、经验阶段,现在进展到第三个阶段:规章标准阶段。中国民航有近百部关于安全方面的规章,建立了严格的标准,持续安全最基本的内涵就是严格按照规章标准来做。民航局从2008年起,取消了一切有关安全的评比和奖杯、奖旗,目的就是要建立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像吃“家常饭”。如我们抓飞行员的资质建设,全国民航有3万多名飞行员,每一个飞行员的资质,都一个一个排查到人,不合格的重新回炉乃至吊销飞行执照,进行动态管理。依靠“持续安全”的机制,目前,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赶上了航空发达国家水平。

   上一页 1 2  

( 编辑: 王爽 杨韵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82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