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杨克勤:检察工作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选出领导人 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林志梅:预防职务犯罪就是要用制度管人 ·(两会授权发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12日闭幕 ·杨克勤:从“在打击犯罪中保障人权”变为“在保障人权中打击犯罪”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于世平:法律体系建成后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岐山: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 ·张德江: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刘云山: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杨克勤:检察工作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
2013年03月11日 19:17:41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强化监督 执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3名检察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经济网]谢谢主持人,各位代表下午好,中国经济网网友想问杨克勤代表一个问题,前不久,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国上下都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规定。请问,检察机关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杨克勤]执法为民是检察机关的根本宗旨。从司法实践看,检察工作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如何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关键是检察机关要转变作风。为此,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今年年初我们制定了吉林省检察机关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九个方面20条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实实在在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首先,我们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严格公正执法,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这也是重大民生问题。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满意了,对我们的执法工作满意了,检民关系就会融洽了。

    第二,检察人员要主动走出去,不能天天在办公室、埋头办案,要主动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街道,深入企业,了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需求,把检察工作触角深入到最基层,直接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

    第三,要进一步的加强检察服务站的建设。吉林从实际出发,进行了积极探索建立了569个检察服务站。通过检察服务站来宣传法律、受理举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人民群众非常欢迎。下一步,我们要从制度上进行完善,建立一些长效机制,争取发挥更好的作用。

    第四,要认真处理好涉法涉诉上访问题。我们建立了检察长接待日,变上访为下访、接访,切实强化了一些便民利民的措施。特别是实行领导包案,对重大的上访申诉案件由领导牵头,限期解决,效果非常好。

    第五,要进一步扩大检务公开。按照法律规定能够公开的都要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法定职能、运作方式,了解他们关注的一些重大问题,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还有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要有效地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去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吉林省检察院门户网站,前不久开通了吉林检察微博,利用网络和微博与广大网民及时互动,加强联系,回应大家的一些诉求。

    另外,我们今年还要委托中介机构对9个市州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开展独立调查测评。当然,群众满意度的高低不是目的,目的是要通过这种方式,促进我们实实在在地为当事人、为广大群众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谢谢!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85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