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网络对话] 十八大代表李静:眉山两万名干部如何实现与群众“感情零障碍”
2012年11月07日 10:17: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2年11月6日,十八大代表、四川眉山市委书记李静作客新华网设在京西宾馆的十八大访谈间,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姚斯彦)四川省眉山市2万多名干部通过“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活动实践着“为民服务”的理念。11月6日,十八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委书记李静在十八大召开前夕作客新华网,和网友面对面交流,讲述来自苏东坡故乡的干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故事。

        “把苏东坡的‘为民服务’延承下去”

         眉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苏东坡有着浓烈的民本思想,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苏东坡的老家当市委书记,李静代表对“为民服务”的理念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

          李静说,东坡先生一生为官十六地,主政八个州。每到一地,想的做的都是事关百姓安危冷暖之事,比如徐州抗洪、杭州疏浚西湖、海南传播中原文明等等。

          作为苏东坡的老乡,李静倍感自豪。她说,一定要把苏东坡“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延承下去,体现在执政理念当中。“不管是不是在苏东坡老家为官,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该向苏东坡学习,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干部与群众的感情零障碍”

        今年2月以来,眉山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一项名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活动, 要求全市2万多名干部全部下到基层,与基层群众党员直接结对帮扶,面对面发现问题、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帮基层促发展。而眉山市这项活动的开展,正是在全国各地“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

         李静代表说,这项“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活动以“主动作为创一流,为民服务当先锋”为口号,是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创新和本土化,也是眉山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项活动旨在面对面地和群众研究眉山的发展,同时也实现干部与群众的感情零障碍这一目标。”李静说,与其坐等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不如我们主动下到基层,直接向群众了解问题,面对面帮扶解决问题。从开通市长热线、政务直通车,到推行领导接访制、领导干部手机号码和工作分工登报公布,眉山市采取多项举措丰富、完善党群干群沟通的渠道,拉近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联系群众最大的受益者是干部”

         目前,在每年不少于60天下基层的实践中,眉山市和下属区县2万多名干部联系了7万多名群众,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写了民情日记12万多篇,一共设定了46项服务民生的项目,给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联系群众最大的受益者不是群众,而是干部。”李静认为,从干部联系群众的过程中,首先是干部受到了教育,感受到了群众的需要,知道了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从而明确了干部努力工作的方向。

         李静代表说,即将召开的十八大将确定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下一步发展战略。“建设小康社会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我们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终目标——使我们广大群众能够脱贫致富,尽快实现小康。”

分享到:
( 编辑:姚润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