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记者壮丽70年蹲点调研
2019年05月09日 10:46:46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张宝金的带领下,元宝村经过7年试种,终于摸索出稻花香的种植培育方法。图为元宝村村民孙大娘正在为今年的春耕育苗做准备。孙健 摄

穿越暴风骤雨 书写精彩人生

    “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一句话。

    一个月前的蹲点采访经历,让我对这番话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我于4月1日来到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开始了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蹲点采访,为期15天。

    元宝村是周立波于1948年创作完成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被誉为“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过去因为太穷,大家都叫它“光腚屯”,而如今已变成远近闻名的“亿元村”。从光腚屯到亿元村,这里改革开放后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村支书张宝金带领村民战天斗地。

    1980年,张宝金走马上任元宝大队党支部书记。当时,元宝村人均收入只有42元,村民的生活水平始终处在贫困线。他靠着一股敢试敢闯、永不服输的精神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公仆情怀,带领村民走上了生活富足、精神充实的康庄大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在今年74岁的张宝金身上打下的烙印尤甚。采访之余,我在与他的闲谈中了解到,他的大儿子在哈尔滨市委担任一名中层骨干,二儿子是大连市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家人都劝他,艰苦奋斗了大半辈子,退下来给自己一点时间安享晚年。但是老人不同意,坚持要守着这片黑土地,和村民们在一起。

    受张宝金的影响,已经当了10年村长的施永平也远离在哈尔滨成家立业的一双儿女,坚守在这片故土上;从元宝村走出去的95后大学生姜苏洋,毕业后毅然选择回来建设家乡。

    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心怀故土、心里装着父老乡亲的元宝村人,正因为有了为把家乡建设好的精神传承,元宝村才能穿越“暴风骤雨”,走到美丽幸福的今天。

    在张宝金看来,党员干部就应当像《暴风骤雨》中的郭全海那样,像松木片做成的“明子”把整个屯子都点起来,照亮全村的致富之路、发展之路、幸福之路。志不移,情不改,心不变。现实生活中,张宝金也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在元宝村人心中树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这次蹲点采访中所经历的一切,给我留下了无法磨灭的深刻印象。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工作理论,积极掌握工作技能,像老书记张宝金学习,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无愧时代的精彩人生。张冲)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44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