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记者壮丽70年蹲点调研
2019年05月09日 10:46:46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图为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左三)在兰考县鲁屯村采访驻村检察官杨宗(右二)和村民。袁进民 摄

法治进程印证兰考之变

    虽然多次来过河南省兰考县,但4月9日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我还是感觉心头沉甸甸的。因为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我将在这里用20天时间开展蹲点式调研采访,以新闻记者的嗅觉探寻兰考县的发展变化,更要感受新时代背景下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2014年,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兰考作为联系点,一年之中,两次前来指导工作。兰考县委县政府郑重许下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2017年3月27日,兰考正式退出贫困县,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兰考之变引人瞩目。

    “总书记来了之后,兰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兰考脱贫之路的基础是什么?”“政法机关如何通过履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矛盾纠纷是如何化解的?”……带着一个个问题,我到乡镇村庄、田间地头、政法机关寻线索,从各界人士口中找答案,深深感受到了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的强劲动力。

    信访问题一度影响着兰考的脱贫攻坚,一些信访人因长期信访无心创业而陷入贫困。怎么来解决信访问题?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窦战勇给出了3个字的答案:“情、理、法。”我在采访中找到了兰考县信访量连年下降的答案,就是首先要有爱民情怀,把群众当亲人;其次在处理问题上重感情讲道理,依法而行,不突破法律底线,引导人民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一些脱了贫的信访人感叹道:“过去信访不信法,想着找大领导大机关就能解决问题,现在明白了,不管找谁,解决问题也要符合法律规定。”

    如何把总书记的联系点变为示范点?每到一处,我都感受到兰考上上下下都在奋斗着。我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民正讲述的一个个故事中感受到了奋斗者的创新性努力。有检察院驻南彰镇南郭庄村工作队队长郭晓岩与贫困户的故事,有未检科检察官李莉娟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考生大学的故事,有检察长张震督办查处侵害民营企业犯罪案件的故事……既具体又鲜活,展现了县检察院探路作示范、创建人民满意的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风采。

    “脚下有泥土,笔下见真情。”在这次蹲点式调研采访中,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因走访的干部群众多,沉到基层一线的时间长,我获得了大量的新闻素材,有了更多的筛选空间,写起稿件来更是得心应手,报道效果也更好。我采写的见报稿件全部被当地新闻媒体转载。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在《特色检察产品服务群众需求——河南兰考蹲点调研采访报道之二》上作出批示:“这篇报道对兰考检察院在检察工作中坚持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了深入报道,望全市检察机关学习借鉴,创新鲜明的检察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开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春波要求把批示内容和报道全文转发全市检察机关学习。

    蹲点式调研采访结束后,我深深地感受到,兰考的脱贫之路也是全面推进法治进程之路,法治进程印证着兰考的发展变化,法治为兰考脱贫奔小康提供不竭动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不少受访者的话语至今还让我心潮澎湃,“生逢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奋斗在一个人民至上的国家,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不懈奋斗,以更饱满的激情投身伟大事业,全力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赵红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44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