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
2018年05月30日 14:16: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人民网一直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大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高雅文化、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行为,用优秀文化滋养社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

    1、传播高雅文化 紧扣重大主题开展文艺报道

    人民网推出“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作品展”等主题展览,对“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等重大主题展览进行深度报道;全景式报道“‘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策划推出《“一带一路”行走的艺术》大型专题。为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邀请专家就美术界“砥砺奋进的五年”作深入解读。

   

 《“一带一路”行走的艺术》专题页面

    2、激发爱国热情 为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

    国庆节期间,人民网策划推出“祝福祖国 同唱一首歌”活动,请全国人民及海外侨胞、留学生录制《歌唱祖国》,共谱浓浓爱国情,受到全球粉丝热烈响应,短视频总播放量近6000万,转评赞超4万;“大美中国我来秀”等系列互动活动吸引上百万用户参与。建军90周年之际,原创街采小视频《军人,我想对你说》通过全媒体推广总浏览量近140万。五一劳动节期间,组织“为劳动者照张像”摄影征文活动,用镜头记录各行各业劳动者,传递劳动光荣的理念。

    3、挖掘节日节气内涵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在元宵、端午、七夕等传统节日推出原创策划,以诗词、绘画为切入点,唤醒网友内心深处的文化记忆。每逢节气,人民网都会梳理节气的来历、风俗及经典名篇,将传统文化与百姓生活紧密结合,并通过微博吸引网友参与互动。此外,人民网法人微博还专门推出#保护方言#、#全国美食搜索#等挖掘并传扬地方特色文化的原创内容。

    4、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7年8月,人民网进一步探索融媒体工作室运行机制,创办外宣短视频栏目“看见中国”,用短视频讲述中国的发展进步,面向海外用户传播中国文化。栏目已出品35条原创英文短视频,包含12条全语种视频,内容涉及中国民间绝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创新和“黑科技”、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励志故事等。

    (五)履行安全发布责任

    1、强化网络安全制度。2017年,人民网积极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制定《人民网整体安全规定》(试行)、《人民网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度》,就新闻报道安全、网络技术安全等提出具体要求,并明确和落实领导干部以及关键岗位网络安全责任,全面提高网络安全管理能力。

    2、确保新闻报道安全。人民网坚持五级审稿制度,不同类别稿件明确审核级别。开展2017年两会报道专题培训、采编人员集中培训等课程,内容涵盖舆论导向、采编差错排查等方面,提升报道和把关能力,确保内容安全。

    3、保障技术安全。人民网一直以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相关制度作为安全建设标准,加大在网络安全领域投入与建设力度,安全风险防范与管理体系日趋完善,确保各业务系统正常、稳定、有效运行。在2017年重大活动密集、保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技术保障万无一失。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2017年,人民网发布《人民网采编人员外出采访管理办法》《关于新闻转载和稿源使用的几点注意事项》《关于严禁以私人名义进行对外合作活动的通知》等相关规范和要求,并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等培训课程。严格执行采编和经营两分开,坚决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不正之风。合法合规使用稿源,尊重网络版权,加强娱乐类信息导向管理,多次深入排查炒作明星八卦等低俗媚俗庸俗新闻。在四川九寨沟地震报道中,人民网秉持高效率、高标准、高层次、高质量原则,采访不越位、不煽情、不乱作为,第一时间传递灾区真实状况,报道平衡客观、不偏不倚,为有序开展抗震救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此外,通过多种渠道接受并及时反馈网友提出的各类诉求和意见建议。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2017年,人民网制定、修订《人民网广告发布管理办法》《人民网广告发布流程与规范》《人民网广告内容审查细则》等广告刊播制度,就广告发布流程进行整改,落实广告审核的主体责任,严把审核关。业务经营部门持续学习《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及《广告法》,对广告投放人员进行日常培训,确保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签订合同。此外,人民网严格遵守税收法律法规,按时足额缴纳各种税费款项,报告期未发生工商、税务等行政处罚事项。

    作为我国首家A股上市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努力构建公司诚信合规体系。2017年,人民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事会,披露多项公告、制度、“三会”决议等事项。做好澄清和答疑工作,及时向公司管理层汇报股价变动情况,反馈各类投资者意见。公司上市5年来累计分配现金红利近5.3亿元。

    (八)履行保障员工权益责任

    人民网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规定,全年无一例因劳动合同引发的纠纷和仲裁。严格遵守国家“五险一金”相关规定,在合法合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福利体系。全年组织120余名员工参加采编人员资格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为300余名新闻采编人员办理申领新闻记者证及年检手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7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