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
2018年05月30日 14:16: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媒体概况

    (一)报告说明

    本报告根据人民网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实际情况编制,客观、真实地反映人民网2017年度在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和经营活动中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信息。

    (二)网站简介

    人民网是人民日报融合发展的新媒体旗舰、生产传播优秀文化产品的国家级企业、同行业领军的上市公司、国际互联网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

    1997年1月1日,人民网正式上线,开启党报媒体融合征程。历经20多年成长,今天的人民网已成为“多语种、多终端,全媒体、全球化”、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大型网上信息交互平台,拥有超过2.5亿受众的新媒体旗舰。除中文版本外,还拥有7种少数民族语言以及9种外文版本,24小时面向全球传播资讯。人民网12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形成了新闻采写、网络评论、在线访谈、社区互动、视频直播、移动互联发布互相配合的快速、权威、深度新闻报道模式,在报道中广泛应用无人机、VR、动图、微视等新技术新形式,通过创新引领报道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日常传播覆盖近2亿人次,网民遍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效拓展了党报版图,放大了主流声音,改善了网络生态。人民网不仅已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展示平台,也成为各国政府、机构、企业向中国庞大用户群进行推介的重要窗口。

    人民网拥有“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论坛”“地方领导留言板”等品牌栏目,承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官网、“中国人大新闻网”、中组部“12380”举报网、“中国政协新闻网”、国新办新闻发布信息化平台等多个专业性、重大主题教育活动官网。近年来更是光荣承担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建设等特殊使命和政治任务。

    人民网积极壮大主流宣传阵地,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设立地方频道,在美、英、法、日、韩、俄、澳等1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1个分公司或办事处,旗下有环球网、海外网、人民在线、人民视讯、人民创投等多家控股网站(公司)。人民网不断加快推进移动化转型和社交化发展,与手机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实现了在PC端和移动端的同频共振;法人微博在三大平台总粉丝数近8300万,在所有网站官微账号中排名第一,在所有媒体微博账号中排名第三;人民网运营的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群粉丝数已超4600万,粉丝数、活跃量、互动量均居全球报纸类媒体第一位。2017年,人民网评论文章《每一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网络访谈《“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的幸福嬗变》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人民网还连续多年获得“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世界媒体500强”等多项全国甚至国际范围的荣誉称号。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人民网作为重要舆论阵地,在网络舆论生态中努力发挥着“领航者”“排头兵”和“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人民网将站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最好内容的网站、做最好服务的平台。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7年,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在人民日报编委会领导下,人民网以“做好网上的人民日报,做最好内容的网站”为目标,认真履行党媒党网责任使命,在重大主题宣传、重要事件报道中弘扬主旋律、提振正能量,在社会热点事件中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唱响时代主旋律

    2017年,人民网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报道形式,通过开展系列策划报道和多样性互动活动,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1)高举旗帜、引领导向 权威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在习近平总书记“2·19”“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学习路上”栏目及时推出内容权威、角度新颖的系列稿件和策划,深入解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为哪些先进点赞》等新媒体作品,读后让人精神振奋、耳目一新,在移动端推出后被广泛转载。

    人民网“学习路上”栏目

    2017年人民网两会报道以“突出做好总书记活动的报道”为主线,创新表达方式,突出解读特色。重点推出《习近平4年24次“下团组” 年年提哪6件大事》图文版和图解版,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动画《“剧透”2017全国两会》通过实景与虚景相结合的方式,模拟实现AR效果,以动画短剧来展现2017年两会的重大看点,特别突出“总书记去年下团留的作业完成了吗?”等细节,并引入习近平2017新年贺词的镜头,号召大家开好两会,“撸起袖子加油干”。该动画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超千万。

    (2)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营造喜迎十九大良好舆论氛围

    十九大召开前,人民网重点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触摸获得感”“寻找红色密码”等专题,全面呈现辉煌成就。人民网和人民日报联合推出《给你的家乡投一票》,32家地方频道联动、各地投票过亿。作为大会预热报道之一,人民网19路记者分赴小岗村、梁家河、赤溪村、悉尼、旧金山、莫斯科等地,展现国内外关注十九大的盛况。十九大开幕前1小时,人民网推出各地网友祝福视频,展现各地盛况,受到2354万网友关注,万名网友转评点赞。此外,联合人民日报、国家行政学院共同推出《喜迎十九大 说说心里话》大型网络调查,充分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所想所盼;联合中央党史出版社,推出“喜迎十九大”网上有奖知识竞赛,营造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良好舆论氛围。

    (3)发挥融合传播优势 全面深入报道解读十九大

    人民网专题突出“全媒体”特色,发挥深度融合的优势,全方位、融媒体报道解读大会。十九大开幕式当天,人民网首页接入央视信号进行视频直播,中文、各少数民族语言和外文语种等PC端、移动端全平台覆盖直播盛况,并与东方航空公司联合推出“空中看十九大”。推出大型视频节目《直通十九大》,第一时间连线海内外现场,直播大会新闻,播放量超过4800万。开幕会结束后,推出访谈、图解、音频、H5等全媒体产品,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4)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 通俗阐释宏大政治主题

    2017年是人民网的“视频年、直播年、融媒体发展年”。人民网与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教育电视台合作,推出大型理论视频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该节目采用年轻人喜欢的“群口秀”形式,运用最前沿的全息电视呈现技术、穿越再现等手法,使用漫画、流行音乐等综艺元素,将深奥严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可视化、形象化。节目在人民网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推送,全网访问量超过2000万。

    

大型理论视频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7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