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
2018年05月30日 14:16: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聚焦热点、回应关切 主动设置议题引导社会舆论

    2017年,人民网进一步加强议题设置,权威解读社会热点,回应网民关切,正确开展舆论监督,有效发挥舆论引领作用。主动设置议题 发挥舆论引领作用

    2017年,人民网紧抓社会热点,主动设置议题,结合中纪委七次全会、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中央十二轮巡视工作、国际追赃追逃等反腐领域的重大主题,运用系列原创稿件、整合策划、图解、H5等方式多维度创新报道。其中“反腐倡廉大事记”“敲响节假日廉政警钟”系列策划访问量均超过50万,被多家网站推荐至头条,充分发挥舆论引领作用。

    (2)回应网民关切 部委高层权威发声

    2017年,人民网组织访谈737场,共有137位副部级以上领导做客人民网。其中,高端访谈栏目“高谈客论”邀请交通运输部、司法部相关负责同志等50位副部级以上嘉宾做客人民网,分享改革发展经验,回应网民关切,引导主流舆论。

    (3)了解社情民意 积极开展舆论监督

    针对“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的现状,“网连中国”栏目推出稿件《良田万亩耕者谁?——来自3个种粮大县的调查》,访问量过百万、评论达2000余条,稿件被《人民日报》法人微信推送后,阅读量达50余万,点赞数近3000条。

   

 “网连中国”栏目

    (4)筛选谣言线索 以真相引导舆论

    人民网“求真”栏目从网民切身利益出发,筛选谣言线索,严谨求证,全年共发布120篇求真稿件,邀请权威解疑释惑,以事实真相引导舆论。针对网上出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北京市放假的传言,栏目第一时间联系北京市政府,发布原创稿件《“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放假?官方:暂未接到通知》,引发网络刷屏,成为同类辟谣作品中的“排头兵”。

    3、融通中外、沟通世界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017年,人民网统筹国际国内传播,在重大主题报道上全面发力,多语种播报、多角度策划,多平台传播,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成就的积极评价及时传递给国内读者,将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生动传递给国外受众。2017年,人民网海外本土化建设不断开花结果,原创稿件外媒落地数量达到10万条,同比增长16.3%。此外,各海外分公司及国内各语种积极举办各项国际交流活动,发挥民间外交作用,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多家海外分公司受到所驻国家政府、议会等荣誉表彰。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人民网通过打造服务平台、举办活动等方式,为网民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等渠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投身公益事业,让更多人获得“温暖”。

    1、打造优质大健康服务平台 助力健康中国

    2017年,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目标落到实处,人民网大力推进健康科普,让百姓掌握正确的健康知识,助力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

    (1)“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覆盖人口5000万广受赞誉

    践行体育强国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人民网与中国田径协会联合主办“人民体育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赛事历时9个月,报名人数超过10万人次,覆盖5041.22万人,初步成为真正服务百姓、展现城市风采、体现马拉松品牌价值的优质赛事,同时搭建起“高品质、小而美”的赛事平台、打造出“健康中国跑步课堂”模式,并首创“社会健康公益引领”模式,为跑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受到跑者的积极肯定和点赞。   

2017年6月18日,“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涞水站鸣枪开跑

    (2)“健康中国人”活动发出“全民健康、健康中国”最强音

    2017年3月,人民网举办“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围绕“健康中国”这一国家战略建设布局,广邀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大健康领域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向社会大众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共同发出“全民健康、健康中国”最强音,为“健康中国”献计献策。

    

2017年“健康中国人”系列活动嘉宾汇总图

    (3)人民好医生APP科普平台一年完成“百名名医、百场直播”

    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依托全国知名医疗健康专家资源,实现“大专家讲科普”“名医直播互动”两大互动功能,既满足大众与名医交流的需求,又传播权威、科学的科普知识。2017年,“人民好医生”实现“百名名医、百场直播”,通过人民日报系全媒体平台的推广,累计覆盖超过3亿人次。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宣传页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17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