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18年05月21日 11:10: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专栏介绍

    为积极宣传中央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让群众知晓、理解、执行好政策,2004年5月人民日报在要闻2版开设专栏《政策解读》。针对新出台的政策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专栏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负责人、权威人士、专家学者及时深入解读,分析出台意图、阐明影响范围、回应社会关切、澄清认识误区。

    《政策解读》创办14年来,报道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一大批涉及国计民生的报道登上党政各级部门网站首页,经常被集结成册作为地方领导干部学习资料。专栏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很多报道反映政策落实中的难点痛点、民情民意,推动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或修改政策。近年来,《政策解读》已成为不论是主流媒体,还是自媒体转载、推送的目标专栏,切实提高了党中央机关报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7年,专栏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点面结合、层次分明,既有对具体政策的解读说明,也有对大局大势的分析判断,共刊发报道136篇。专栏由人民日报总编室策划组织,统筹协调经济社会部、政治文化部、地方部和31个分社优势采写资源,突出独家权威、问题意识、群众视角、多元表达。

    一、权威独家,顶层设计阐释好。解读大局大势、阐释顶层设计,是专栏的核心优势。围绕党和国家重头文件、重要会议、重大事件传递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信源权威、内容独家、抓重点、析疑点,形成舆论先声。每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解读报道与消息同步刊发,一刊出必成其他媒体解读的“母版”。2017年,专栏聚焦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政策措施,《规划不打架 蓝图绘到底》《8个试验区 改革正发力》等报道展现出党中央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党的十九大首提现代化经济体系,专栏紧扣这一新理念,邀请多部门部长参与高端访谈,解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有利条件和面临的挑战,推出《国企改革如何发力》《为制造强国建设装上创新引擎》等系列报道,超700家网站媒体全文转载。

    二、问题意识,形成解读全链条。从政策出台前准确分析、出台后翔实解读,到地方落实情况调查、若干年后“回头看”等,《政策解读》坚持问题意识,聚焦政策实施全生命周期,完善报道链条。如“聚焦新一轮东北振兴”系列报道,既抢抓第一落点,又深入第二落点。有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宏观解读振兴东北政策的难点和进展,还有东北三省记者深入调查采访,剖析案例。《东北经济呈回暖趋势》《让投资跨过山海关》等报道,聚焦国企改革、人才流失、营商环境等热点。《让飞走凤凰又回还》一文,人民日报微信阅读量近70万。

    针对新媒体环境中由政策而起的误读误解,专栏及时澄清谬误、解疑释惑。《宅基地历史遗留权属有了说法》回应“一户多宅”、宅基地面积超占等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政策谣言,引导舆论;GDP数据“打架”引发讨论,《地区生产总值为何统一核算》把政策条文还原成群众看得懂的语言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凝聚共识。

    三、群众视角,回应关切接地气。“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专栏抓住“解读给谁看”这个牛鼻子,关注重大公共利益,聚焦与政策相关的利益群体,搭建政策制定者与读者之间的沟通桥梁。解读见温度,《失业保险金 按时足额发》《让租房买房更安心》等报道体现服务性,围绕重点民生领域关注发力;解读见深度,《职校里如何走出大国工匠》《老汽运 3次弯道超车》等报道体现思想性,以小人物的跌宕故事展现政策影响群体的积极变化;解读见力度,《破解食品生产十大潜规则》《违法占用耕地,严查!》《教育履职不力,问责》等报道体现指导性,直面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结合政策新动向,适时适度建设性批评。

    四、多元表达,融合传播出实效。专栏力求丰富表达方式,创新版面编排,充分运用照片、图表、漫画、视频等手段,专家评论、网友留言、延伸链接等形式,让解读入脑入心。针对目标群的多元需求,专栏向下延伸出“聚焦”“问答”“速递”等子栏目,有的放矢、加强策划。配图表、可视化:2017年推出图解42张。《京津冀 协同发展这三年》,大幅图示原题转载并注明来源的网站超380家,街采视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播放量40万。配评论、有态度:对落实过程中有争议的政策,配发专家观点或记者编辑手记,《让民间投资更有信心》《农垦改革,要肯改革》等立场鲜明,增强公信力。

    面对发展新格局、舆论新态势,专栏将把中央精神深度解读做得更好、更实、更有传播力,实现导向性与新闻性、指导性与可读性、权威性与群众性、思想性与服务性的“四结合”,发挥好党中央机关报权威、独家、深度报道的独特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8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