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6年)》
2017年05月31日 08:25: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兴媒体发展情况

    一、新兴媒体市场蓬勃发展,已逐渐成为传媒发展的主导力量

    1.中国网民规模突破7亿。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首次突破7亿,达到7.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5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手机上网使用率占网民总规模的92.5%。

    移动互联网在经济生活领域加速渗透,对公民生活方式的影响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新闻作为互联网基础应用,网民中的使用率已经达到81.6%,用户规模为5.79亿。同时,移动社交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即时通信使用率达到90.4%,基于即时通信衍生的社交应用,微信、QQ空间的使用率已经分别达到78.7%、67.4%,社交平台已经成为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

    2.新兴媒体产业生态化构建逐步完成。新媒体产业逐步完善,生态化产业全景逐步搭建。在新兴媒体内容端,由传统新媒体、政务新媒体、地方媒体、企业新媒体以及自媒体组成了多样化的生态圈,专业化内容生产模式(PGC)与用户导向的内容生产模式(UGC)相互协同、相互补充。在新媒体渠道端,形成了“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浏览器应用、视频直播、VR媒体平台等多样化的新兴媒体入口,网民可以在智能手机通过不同渠道获取多样化的新闻资讯内容。与此同时,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广告服务、数据服务、公关服务等衍生服务快速兴起,在社会化营销及渠道推广等衍生服务领域逐步完善新媒体产业发展。

    3.新媒体语境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进一步提升。借助新兴媒体的传播优势,主流媒体大力推进媒体传播形态创新,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产品创新体系,推出一批现象级新闻传播产品,新媒体语境下的舆论引导力不断增强。7月汛期,,“朝阳工作室”围绕抗洪救灾推出沙画作品《不忘初心 砥柱中流》,还原抗洪救灾的各种场景与感人故事,从平凡画面中引起心灵共振,迅速被近千家网站和政务微矩阵转发推送,24小时内有2.6亿多次点击率,多家电视台跟进播出,影响电视受众近1亿。人民日报社2016年2月正式上线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实现了新闻采制的全流程一体化,在两会期间推出《傅莹邀请你加入群聊》的HTML5互动产品,生动再现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交互式场景,24小时内点击量超过300万次;针对“南海仲裁案”闹剧的《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微博话题,创下63.9亿阅读纪录,单条阅读量创下超2.6亿纪录。新华社则通过运用先进的传媒技术,策划生产面向全媒体终端的新闻信息产品,全媒报道平台推出的《四个全面》说唱动漫,用海内外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阐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内涵,视频点击量和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以微电影形式推出可视化全媒体产品《红色气质》,为建党95周年献礼,累计超过2亿人次观看,34家国内电视台进行了转播,成为“现象级传播”的全媒体产品。随着新闻传播创新深入推进,网上网下不同平台优势叠加互补,拥有较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新闻媒体矩阵渐次形成。

    4.政务新媒体稳健发展。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1.76亿,占总体网民的24.8%,其中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获得政务服务的使用率为14.6%,为网民使用最多的在线政务服务方式;其次为政府网站,使用率为12.4%;政府微博为6.7%,政府手机端应用以及微信政务办事的使用率均为5.8%。

    同时,“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的构架日趋稳健,政务微视频应用进一步拓展。截至2016年6月,经过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59320个,较2015年底增加6930个。同时,微博已经成为“移动直播+政务”的主阵地,移动视频直播正在成为政务公开与民众互动的新载体。截至2016年8月,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政务头条号已达到13531个,总体阅读量从1月的1.55亿上升到5.21亿次。

    二、新兴媒体法规与监管不断完善

    1.对虚假新闻、违规网站治理进一步加大。2016年7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制止虚假新闻的通知》,逐步加强网络信息的治理和监管。同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继续加大对虚假新闻、违规网站的整治力度,2016年5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针对“魏则西事件”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百度公司提出一系列整改要求并督促其落实到位;北京、上海、江苏、湖南等地网信办就发布、登载虚假新闻问题约谈新浪、网易等网站,并对相关网站作出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仅2016年第二季度,全国各级各地网信部门累计依法约谈违法网站146家,警告违法网站101家116次,会同工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475家。监管的不断完善促进网络传播秩序朝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2.视频直播行业加强对平台资质监管。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目前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仅全民直播、秀场视频和游戏直播三类直播的日活跃用户就超过了2400万。但视频直播行业仍存在诸多问题,直播平台资质和播出内容的水平良莠不齐,部分内容游走在灰色地带,网络主播自律意识有待提升。2016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告,要求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机构依法开展直播服务,应符合现行管理规定。同时对直播内容、直播活动涉及的主持人、嘉宾等直播对象做出具体要求,在内容方面,坚持健康的格调品味,抵制内容低俗、过度娱乐化、宣扬拜金主义和崇尚奢华等问题,监管的不断完善将有力推动视频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

    3.新兴媒体领域版权保护政策法规与监管不断加强。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6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的通知》,在政策层面提出加强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6月,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剑网2016”专项行动,突出整治未经授权非法传播网络文学、新闻、影视等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保障有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规范网络音乐、网络云存储空间、网络转载新闻作品的版权秩序,为网络版权生态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4.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环境持续净化。2016年6月25日和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先后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分别从立法理由和依据、管理对象和性质、监管主体、法定义务、用户权益保护等方面规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8月,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并于2016年9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互联网平台、广告发布者、监管部门等各方责任与义务,同时第一次将互联网付费搜索纳入广告范畴,明确指出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完善,为依法规范互联网广告活动,保护网民合法知情权、促进互联网信息搜索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三、新兴媒体发展提升公民网络信息自由

    1.新兴媒体发展为中国网民提供更多舆论表达渠道。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全新的言论平台和沟通渠道的形成,互联网使得社会公众表达自身诉求的途径大大增加,网民通过论坛、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网络社群、网络直播等新兴媒体渠道,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公共事务的讨论中。与此同时,网民的舆论表达也日趋冷静和理性。2016年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今日头条等11家网络媒体,联合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截至3月1日,该活动共收到了网民建言61905条,已书面报送《“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精选》3期,共计598条建言。多数网民理性留言,积极献策诚恳发声,在建言中不仅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建议,还附上背景调查、可行性分析、实施步骤等详细论据进行佐证。

    2.新兴媒体在凝聚社会共识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随着新媒体语境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的显著提升,新闻媒体的“主流舆论场”与民间的“口头舆论场”在诸多议题上越发呈现水乳交融的态势,政府和网民之间的舆论共识度持续提升。2016年9月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以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为代表的中央媒体发挥主力宣传作用,搜狐、网易、新浪等重点商业门户积极参与。9月3日至5日,参与报道的网媒达超1400家,原创报道内容达8826篇,累积网媒关注度超5.9万条,与峰会相关的微博话题超过30余个,阅读数排在前30的话题累计阅读数超过24.7亿人次。其中,“央视新闻”9月3日发布的《48小时不间断峰会直播,转发关注!》两天内转发量超24万人次、点赞量超48万个。

    互联网已经成为热点事件和话题产生的重要源头,在及时反映社会民生热点问题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医疗领域,2016年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广东弑医事件、“手术丢肾”假新闻等激起网民围绕医疗监管、医患关系、医疗改革等问题的讨论和思考;魏则西事件揭露了互联网搜索平台竞价排名、莆田系承包科室现象和医疗监管漏洞等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互联网搜索企业整改,并出台《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获得网民舆论的充分肯定。在教育领域,新疆、内蒙古、北京、江苏等校园“问题跑道”事件引发网络舆论热议,进一步推动主流媒体开展深度报道。

    3.网络空间治理进一步规范化。中国政府依法治理新兴媒体,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逐步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通过加强对网络平台特别是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的治理,中国政府为公众获取和交流信息,创造清朗的网络传播环境一直在不懈努力。在强化互联网治理的同时,中国政府充分保证网民的知情权,公开网民关注的信息,对网络上反映的真实问题及时做出回应,同时最大程度保留网络舆论的活力,充分尊重互联网的民意表达,营造了一个通过公众持续讨论、交往而形成的网上交流渠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4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