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6年)》
2017年05月31日 08:25: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权益保护和职业道德建设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223925名记者持有有效的新闻记者证,其中报纸记者84130人,期刊记者6007人,通讯社记者2801人,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电影制片厂记者129829人,新闻网站记者1158人。

    新闻记者中,按性别划分,男性117443人,占52.45%;女性106482人,占47.55%。按学历划分,专科41899人,占18.71%;本科160806人,占71.81%;硕士19867人,占8.87%;博士786人,占0.35%;其他学历567人,占0.25%。按年龄划分,30岁以下的21767人,占9.72%;30至40岁的87158人,占38.92%;40至50岁的76592人,占34.20%;50岁以上38408人,占17.15%。

    一、权益保护

    中国记协作为中国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高度重视新闻工作者的权益保护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1.受理维权投诉。中国记协建立了投诉登记专人负责制度,公布投诉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全国新闻工作者的维权投诉;对于侵犯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突发事件,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对影响重大的事件直接出面协调,一般情况委托地方记协、专业记协办理,维权工作的内容和方式通常包括调查了解、声援、慰问、要求赔偿道歉、督促依法惩处肇事者等;对于遭受冤假错案的记者,积极协调司法机关和新闻单位,予以法律支持。在2016年发生的甘肃省武威市《兰州晨报》等三家报社驻站记者被抓捕、哈尔滨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被打、陕西省《西部大开发》杂志记者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被打等事件中,中国记协迅速反应、及时介入,密切关注事件进展,积极引导涉事新闻单位依法依规处置、主动回应舆论关切,推动事件得到妥善处理。2015年,共接受维权电话、信件、来访80余件次,办结率85%。2016年,接受维权电话、信件、来访20余件次,办结率95%。

    2.实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根据2014年1月中国记协颁布的《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2015年对16名在新闻采访报道工作中受伤的新闻工作者发放援助金36万元;2016年共有3家中央新闻单位、10家地方新闻单位的15名在新闻采访报道工作中伤亡的新闻工作者获得援助,其中,死亡2人,重伤4人,轻伤9人,共计获发援助金89万元,并进行了走访慰问。

    3.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根据2013年7月中国记协颁布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办法》,2015年、2016年,中国记协授予新华社记者汤计,重庆广电集团记者蒋亚、宋昊恩,安徽省阜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高思杰“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举行先进事迹座谈会、报告会和专题讲座,通过主流媒体以及中国记协官网、中国记协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优秀新闻工作者的新闻职业精神。

    4.促进全国性新闻社团组织健康发展。2015、2016年,中国记协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全国性新闻社团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召开社团、会员工作座谈会,通报中国记协社团、会员工作情况,就加强和改进中国记协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开展研讨、培训、维权、自律、评奖、采访等各项活动,指导社团做好年检、换届等工作。

    二、职业道德建设

    针对新闻行业存在的虚假新闻、失实报道、新闻敲诈等突出问题,中国新闻界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规范和管理,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1.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重在建章立制、引导规范。

    一是根据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建议并结合工作实际,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对《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章程(试行)》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2016年3月11日通过中国记协网、中国记协微博微信和报刊向社会公布,增进了新闻界和社会公众对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的了解。

    二是为加强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的规范性操作性,在前期省区市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基础上,研究拟定了《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工作细则》,进一步完善了道德委工作的制度机制。

    三是组织召开三次评议会。2016年3月28日,召开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以来的首次评议会,对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等5家中央媒体和新闻网站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议。9月27日,组织召开网络文明用语专题评议会,中国记协道德委委员、有关专家学者等20余人对网络不文明用语进行专题评议,经过投票,最终筛选评议出17个网络不文明用语,倡导媒体和网站不使用、不传播。12月28日,组织召开抵制“标题党”专题评议会,围绕如何抵制“标题党”进行探讨和评议。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落实内部采编规范,加强审核把关,强化终审职责,严格把好稿件签发关,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把好正确导向。

    四是针对净化网络环境的一些突出问题积极发声。5月,针对网络低俗语言呈现蔓延态势的情况,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专门组织有关专家撰写文章,就网络低俗语言的成因、危害及治理举措等剖析论述,部分文章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发,对抵制网络低俗用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6月14日,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7部门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负责同志向全国新闻舆论工作者发出“牢记社会责任 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报道”的倡议书。

    五是各省区市积极开展工作。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推进媒体融合新格局下的新闻道德建设,并聘任新闻道德监督员对新闻媒体及其从业人员进行常态化监督。江苏、安徽、福建等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认真组织召开评议会,围绕典型案例开展评议。2016年6月28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等华东六省一市记协,组织召开“新闻道德委员会该如何运作”交流研讨会。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2.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试点工作重在改进创新、发展完善。

   在2014年、2015年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基础上,2016年继续开展试点。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各试点地区、单位进行媒体社会责任报告的撰写和评议工作。第三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试点工作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范围明显扩大。新增10家媒体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试点范围扩大至38家,涉及6家中央新闻媒体、行业类媒体,以及全国28个省区市的32家地方媒体。

    二是报告内容比较规范。2016年5月26日,第三批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发布,38家媒体对2015年度本媒体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展示,从十个方面详细报告了履责情况,包括履行正确引导责任、提供服务责任、人文关怀责任、繁荣发展文化责任、遵守职业规范责任、合法经营责任、安全刊播责任、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以及存在的不足、改进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等。

    三是机制趋于完善。第三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试点工作采用综合评议机制,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负责对中央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议,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负责对属地试点媒体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评议。为提升评议的客观性公正性,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研究拟定了《第三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试点方案》,对报告文本进行规范,改进创新报告呈现形式,并制定了《2015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评议和奖惩办法》。

    四是成果运用有效。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对试点媒体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进行精心汇编,编辑出版《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4年卷》《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5年卷》,并通过中国记协微信公号,编发了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江西日报、天津日报、吉林日报、陕西日报、重庆日报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图解版,社会反响良好。2016年底,已启动2016年度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的有关工作。

    3.接受举报投诉工作重在理顺机制、解决问题。

    针对新闻界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认真开展举报核实工作,并积极协调新闻管理部门、主管主办单位、新闻媒体等各方面各环节,推进形成依法管理、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综合治理机制。2016年,中国记协累计接受举报306件,进入核查程序的18件。先后就举报10余家媒体出现的报道严重失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标题歧义等问题向新闻管理部门、主管主办单位及新闻单位去函开展核查工作,对数起严重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了行业内通报,维护了新闻队伍形象,提高了新闻媒体权威性公信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14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