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信息伤害的应对与规制
2016年08月30日 11:04:51  来源: 海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网络新闻信息伤害的应对与规制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孔德明

编辑

雷萌

刊播单位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首发日期

2015-12-1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探索 04

作品字数
(时长)

4286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论文认为,当下产生的大量网络新闻信息伤害多是并非主观故意的无意之失,但往往由于传播者不加区分验证的传播转载,造成再次乃至多次传播伤害。网络空间的净化是按照社会主流价值标准、遵循传播规律、依照法律法规、运用互联网管理手段对网络空间进行的清理和规范,规范网络新闻信息传播是题中应有之义。

    论文建议,规制网络新闻信息伤害,要坚持多维视角推进法制化建设和系统性建设,在加强内部管理和社会监督等方面下功夫,进行综合治理,形成合力。要在强化外在管控手段的同时,坚持从解决主体意识入手,增强网民和大众抵制网络新闻信息伤害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论文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表后,社会反响强烈,中国社会科学网、陕北舆情网、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等重点网站纷纷转载,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推送。值得一提的是,论文被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安排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发表,意义非同一般。




    论文深入分析了当前网络新闻信息伤害多发频发的表现及态势,探究了产生原因,阐述了社会危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和规制方法。论文选题新颖、观点鲜明、论证严谨,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较强的现实意义。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