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
2016年06月29日 17:12:46  来源: 广东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陈寅事迹材料

    陈寅:男,1962-11,中共党员

    陈寅同志工作简历:

    1986-07至1995-10:深圳特区报社编辑、总编室副主任

    1995-11至2001-02:深圳特区报社总编室主任、总编助理、政文部主任

    2001-02至2001-07: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

    2001-07至2002-08: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兼晶报总编辑

    2002-09至2005-03: 深圳报业集团社委会委员、编辑委员会副总编辑、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兼晶报总编辑

    2005-03至2009-11: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社委会委员、编辑委员会副总编辑、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兼晶报总编辑

    2009-11至2013-12: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社委会委员、编辑委员会副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

    2010-04至2016-05:深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2013-04至2016-05: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2015-05至2016-05:香港商报社社长

    陈寅事迹材料

    陈寅,现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高级记者,曾任晶报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30年采编一线,26年夜班,编审版面逾18万个;持续创新,使深圳特区报成为有较强传播力的新型城市党报;创办晶报,第二年即实现赢利;主持深圳报业集团工作三年来,积极推进改革,力促融合转型;深入钻研理论,成果丰硕。

    立足特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试验田”。陈寅从该特性出发处理好了四种关系。

    深圳与改革。他以改革为工作主线。多次组织深圳报业集团媒体,特别是深圳特区报,以“新春评论”等形式发出响彻全国的改革强音。

    深圳与全国。他立足深圳,服务全国。讲国家情怀,如推出纪念建党90周年的《红色故土》、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辛亥先贤南粤身影》等全国性采访报道。讲政治大局,如率先在深圳特区报登载新华社对外特稿《“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万事民为先”——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

    深圳与世界。他大力加强国际传播力建设,推动报道走向世界,如《世界百所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国际名城市长访谈》,各持续一年多和两年多;《远征——中国深圳企业“走出去”的艰辛与辉煌》持续半年,契合了一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

    深圳与港澳台。他着力提升港澳台报道能力,推动深圳报业集团成为全国唯一有驻台资格的城市党报集团,已派出记者18批50余人次驻台采访,报道多次获国台办高度肯定;推动集团控股的香港商报提高我办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受到中联办充分肯定。

    忠诚于党,敢于担当,善于创新 深圳特区报创刊30周年时,陈寅任总编辑,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到报社考察,称赞特区报实现了“四个统一”,即党报思想性、指导性和可读性相统一、占领阵地和占领市场相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心声相统一。

    他在深圳特区报的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

    忠诚于党。始终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导向从未失误。2012年迎接十八大召开和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共投入版面330多个,发稿1950余篇。2013年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系列报道,在中国地方党报中独树一帜。

    敢于担当。为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策划并参与撰写“龙年新春八评”,率先鼓呼深化改革;并重新刊发深圳特区报著名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及编辑部文章《实干兴邦》,再度举旗引领,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善于创新。围绕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不断创新。任总编辑时,先后主导了两轮改版,创设“导读”“评论”等版面、“铁版”“民生面对面”等专栏,打造《人文天地》,以“为我们的时代立心”为宗旨,树立党报副刊新形象。大型报道策划连年不断,如2010年的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策划、2011年的大运会策划、2012年的深圳特区报创刊30周年策划等,屡获中宣部表扬。创立全国性影响的诗歌品牌活动“诗歌人间”,创办“特报公益慈善基金”“公益金百万行”,已发放善款836万元,精准资助困难群众3630人。

    理念先进,执着奉献,卓有建树 陈寅提出并践行了一系列办报办媒先进理念。

    打造主动的编辑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早谋,对可预见的重大新闻,一般提前半年以上部署“自选动作”并启动采访;善为,如十八大报道专栏《盛会·专见》,就十八大报告精神采访国内多位著名专家,受到中宣部表扬;求新,如2010年就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刊发《向“敢闯”致敬》等四篇特稿,精辟新颖。

    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媒体。坚持内容为王。办评论版、《理论周刊》、研讨会等,集纳全国智慧,形成全国影响,提升报纸思想性、指导性。以春风化雨、治病救人彰显温度,如2011年深圳公务员廖某殴打父母,深圳特区报及时开辟专栏,合力化解矛盾,受到时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表扬。

    立足三方交集做好舆论监督。即立足于党委和政府想做、百姓盼做、媒体能做的事三者交集。如深圳特区报报道《上班时间竟在茶楼搓麻?》、评论《这是法盲出的馊主意》,均获党委领导肯定,后者被海外媒体视为中国党报舆论监督的进步。

    策划有道。即动态策划随物赋形,静态策划构架为先,动静结合的策划运思为要。2004年收集晶报创办三年50个策划案例,主编出版《策划大道》,大受好评,书店断货。在任深圳特区报总编辑时推出的报道策划,同样贯彻了上述理念。

    30年来,从校对工作干起,值守大夜班26年,编辑、审改版面逾18万个;2001年以来,作为总编辑、社长,白天处理繁重的日常事务,晚上坚持对版面把关、优化,从标点到标题等均一丝不苟,每次下班总在凌晨两点后。

    注重培养大批业务骨干,大部分已成为媒体中坚力量,在融合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坚持以制度管人,建设学习型报社,每年办培训数十场;组织深圳特区报全体采编人员挂点联系全市600多个社区,形成“走转改”全覆盖机制。

    曾获广东省“金梭奖”“广东省优秀青年新闻工作者”“中国阳光传媒领导者”等称号,累计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广东省新闻奖特别奖1次、一等奖10次、二等奖3次,深圳新闻奖一等奖13次。

    迎难而上,屡开新局,影响业界 成功创办晶报。面世5个月发行量突破50万份,成为深圳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第二年即实现赢利,零售量连续多年稳居深圳市场首位,成为中国都市报的新锐代表。

    力促媒体融合。推动深圳特区报新媒体在全国党报中较早实现移动化传播,力推其客户端“读特”上线;带领报业集团创建“媒体融合及数字产品实验室”,已举办两届融媒体创新创业大赛,孵化融媒体产品,再造全媒体采编流程等。截至目前,全集团新媒体用户逾千万。他获评2013-2014“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十大领军人物”。

    发行迎难而上。通过“党报进社区”等措施遏制发行量下滑,最近几年连续逆市增长。拍板深圳特区报和深圳商报提高2014年订价,最终集团报纸当年发行收入增加12.2%。

    深入钻研理论。于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时度效的内涵、应用及着力点》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论新闻内容的“四维”——以报业为例》获评“第二届(2013年度)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出版著作近20部,其中新闻历史学著作《旗报——<深圳特区报>史稿》,填补了中国特区新闻史及中国当代党报史研究的一项空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75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