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大会与会嘉宾发言
2015年12月29日 19:36: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严查严处是最好的教育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杜飞进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杜飞进在12月29日召开的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发言

    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工作者队伍,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要求,是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新闻工作是一种崇高的职业。每个新闻工作者都应该自重、自爱、自强。

    应当说,新闻工作者队伍的总体状况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不过,随着新闻媒体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工作者队伍也呈现出新的特点,特别是随着投资主体的日益多元和新兴媒体的急剧扩张,媒体从业人员的构成更复杂、思想更活跃、流动性更大,这些都对新闻职业道德建设提出新的课题和挑战,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报道失实等情况时有发生。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中国记协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依据法律法规,通过强化自律和他律,规范职业行为,防范失德风险,推动行风建设,非常及时,很有必要。

    多年来,人民日报编委会一直高度重视职业道德建设,从严管理采编队伍,针对新闻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闻工作环境的新变化,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正风肃纪,真抓严管,标本兼治,防患未然,坚决杜绝损害新闻行业声誉的行为,自觉维护党中央机关报的良好形象。

    一是筑牢防火墙。我们结合“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对所有编辑记者分期分批进行专题培训,划定道德红线,做到警钟长鸣。我们制定了《人民日报采编手册》等带有“硬约束”性质的系统性规章,完善了职业道德建设的相关规定,明确了人民日报社编辑记者的行为准则,厘清了真与假、是与非、公与私、义与利的界限,始终坚持“政治导向第一、社会效益第一、人的品质第一”,反复强调“不到现场不写稿、不是自采不署名、不经核实不发表”,切实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心里有标准、篇篇稿中有法度”。

    二是建立黑名单。我们强调职业道德建设没有“编外”,不管是总社的还是分社的,不管是报纸的还是刊物的,不管是网站的还是客户端、微信、微博的,不管是编辑部门的还是社属媒体的,只要违反纪律、冲撞行规、触碰底线,一经查实即纳入“黑名单”,轻则给予黄牌警告,重则实行终身禁入,不得在人民日报系统内任何一家媒体继续从业。

    三是严查逾矩者。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宣传纪律挺在前面,以严的标准要求编辑记者,以严的措施管理编辑记者,以严的纪律约束编辑记者,对于踩“红线”、闯“雷区”的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使所有员工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闻道德建设也永远在路上。针对新闻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闻工作者队伍出现的新问题,结合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就进一步加强新闻道德建设提几点具体建议: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各媒体是道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细化制度,强化约束,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使所有从业人员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

    二是设立举报热线。畅通举报和处理机制,发现见利忘义、敲诈勒索、行为不端、造谣生事行为,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及时举报,快速处置,绝不让目无法纪者逍遥于法纪之外。

    三是建立信息平台。建立全国新闻从业人员信息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要情实时发布,做到“一处违规,全国可查”“一次失范,终身记录”,使失实失态失信记者成为过街老鼠,使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成为行动自觉。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496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