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长江奖获得者刘思扬:从转型到变革 新闻探索永不停
2014年11月08日 17:56: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最有希望的,是仍然在路上

刘思扬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拥有83年历史的国家通讯社,现在,处在变革最为重要的路上。

    新技术革命让这个传统通讯社看到了自己的劲敌,也看到了自己的劣势和优势。作为这个有着悠久历史传承的传媒机构总编室主任,刘思扬说,“网络公司完全发挥了他们的技术优势和资本优势,整合了所有的新闻产品然后进行推送。他们在新闻采集的成本上是很低的,甚至是为零的。在同网络化、市场化公司的竞争中,我们确实是有天然的劣势。如果跟在他们后面跑,简单模仿他们,我认为是没有前途的。我们必须找到自己的出路,必须发挥我们所长,必须要和用户进行对接,我们才有可能找到我们自己的市场。”

    2008年新华社战略转型,提出“三个拓展”,也就是由传统新闻产品为主向现代多媒体新闻信息业态拓展、由面向媒体为主向直接面向终端受众拓展、由立足国内为主向有重点地更大范围参与国际竞争拓展。2012年,新华社战略转型进入向纵深推进并寻求突破的重要节点,新华社党组提出了新闻信息集成服务的要求,核心是推动“三大转变”,也就是由单纯和单向的信息提供向互动和交互的信息发布模式转变,由单一的信息生产向集成服务转变,由不同终端界面各自分开的传统发布渠道向系统的、网络的、能够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整合终端转变。经过一年多努力,新华社融合报道、集成服务正在实现常态化,已进入变革体制机制、再造采编流程的关键阶段。

    刘思扬把新华社战略转型这六年探索的成绩,当然也包括“试错”,看作是最为宝贵的战略转型先发优势。他很有激情地说,“我们已经实现了新闻信息产品由单一的产品向多媒体业态的转型,过去我们只有文字、图片这样的产品,今天我们有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新媒体融合产品。我们还拥有了自己的渠道、平台、终端,形成了很大规模,产生了广泛影响,比如以新华网为主体的网络集群,以《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瞭望》《半月谈》这样的报刊集群;在客户端建设上,正在打造国内最大的党政企客户端集群,800多个党政企客户端实现互联互通,将新闻信息服务与地方实际应用相结合,前景光明。”

    说到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刘思扬首先说,不会放弃采写新闻报道,他说,“这是新闻人的本分”。同时,他还把自己放在了新华社推进媒体融合的队伍中,建构未来。

    2014年,新华社成立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总编室,刘思扬兼任办公室主任。与此同时,新华社总编室成立融合发展中心,进一步加大对融合发展与集成服务的总体设计、创意策划、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新华社正处于改革深水期、攻坚期、关键期。经过深入调研论证,我们制定了关于构建融合报道平台和集成服务采编流程实施方案,并经社党组批准。下一步,我们就是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实施这个方案,尽快打造新的适应市场需求的融合与集成产品。”

    “现在已经到了调整体制机制和再造采编流程的关键阶段”,刘思扬说,这是一个坎儿,这个坎儿迈过去,我们前面呈现的就是光明的大道。现在有了明确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只要我们以奋为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去奋斗、去创造,就一定能尽快建成具有强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本网记者 刘国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刘思扬
· 刘思扬:返璞归真写新闻 新媒体环境下改文风浅谈
· 刘思扬:以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工作
· 新华社总编室主任刘思扬现场发言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774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