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长江奖获得者刘思扬:从转型到变革 新闻探索永不停
2014年11月08日 17:56: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最艰难的改革,是体制机制和采编流程再造

2011年,刘思扬参加中德媒体对话会

    在媒体融合进程中,传统媒体在探索,学界也在思考,试图通过各种案例来总结经验,摸索出一条可以复制的成功范式。从网站、微博、微信,再到客户端,技术为先导带动着媒体人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新媒体产品尝试。新闻界在改革的浪潮中,希冀能够尽快找出一条大家都可以成功转型的路。

    新华社也在不断尝试,不断扬弃。刘思扬认为,“我们今天的用户是多元、多样的,我们有传统受众,同样也有新媒体用户。所以我们的产品样式、产品的范式也应该是多元的、多样的,我认为它不应该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产品的好和不好,应该由用户来评判。去年8月以来,新华社在融合与集成产品的打造上下了很大功夫,生产制作了近百个集成报道产品,内容多样,形态各异,在不同用户群产生了不同反响。评价它的标准是谁?是用户。用户认为好、认为阅读体验好,它就是成功的。”

    以用户体验为标准,倒逼着生产模式必须符合新媒体信息传播规律。“你必须适应这样的要求,你的传播才能送达用户,在用户那里产生影响”。深刻认识到媒体融合下的信息生产模式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这是新华社目前必须面对的挑战,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从采编流程上说,传统媒体的生产模式是单一采集,单纯生产,单向发布。媒体融合下生产模式最大的特点是融合,这包括策划、采集、加工、发布等各个环节,我们称集成式策划、多媒体采集、聚合式加工、多终端发布、双向性互动、体验性反馈、广渠道营销等。可以说,融合背景下的生产模式越来越是集体性劳动,包括采编、美工、技术、营销等多个方面。

    改变生产模式,再造采编流程,意味着打破甚至颠覆传统的生产模式、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这对于全世界范围内的跨国传媒集团来说,都是最大的挑战甚至是必须要经历的阵痛。BBC曾经先后在2003、2007和2014年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人员再配置和裁员。美联社也曾经因为自媒体的普及解聘了世界各国多个分社的雇员。对于改革者和参与者,最难的,就是体制机制变革和采编流程再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刘思扬
· 刘思扬:返璞归真写新闻 新媒体环境下改文风浅谈
· 刘思扬:以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工作
· 新华社总编室主任刘思扬现场发言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774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