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守护人民政党的生命线
2013年10月14日 12:44:2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七)“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上而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开展至今,已经催生一些变化、取得明显成效。

  但从活动开展以来所反映出的问题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依然认为“四风”问题与己无关,对待群众正如邓小平当年批评过的,“困难时依靠,顺利时就不依靠;需要时依靠,不需要时就不依靠;口头上依靠,思想上并不依靠”,因而学习教育流于形式、浅尝辄止,把学习当成额外的负担;听取意见怕丢面子怕损权威,缺少闻过则喜、闻过即改的胸怀和魄力;查摆问题“怕”字当头,“批评上级怕打击报复,批评同级怕引火烧身,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自毁形象”;整改落实瞻前顾后、左顾右盼,唯恐限权控权的措施一旦制度化,会让自己受制约不自在。

  这些表现再次提醒我们,群众路线所体现的党群关系需要进一步具体化、明晰化、规范化。正因此,中央强调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活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解决党群关系存在的问题,而且“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实际上,改进作风、清扫“四风”,不仅仅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更是一次“制度上的探索”。“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风建设的小切口,打开的是一个大的工作面。

  一方面,作风问题切实关系人心向背,从突出问题改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才能积累起更多政治信任;另一方面,无论是重拾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还是提出“开门办活动”、“开好民主生活会”,都是我们党的民主建设的原则体现。正如政治学者的观察,群众路线是“一种逆向公众参与模式”,强调的是决策者必须主动深入人民大众,传递的是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

  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也是各个领域改革的推动力。在经济领域,作风建设挤压公款消费的泡沫,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行为,形成可持续、有效率的消费规则,为发展凝聚起更强大的正能量。在政治领域,改作风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通过权力的规范运行、机制的调整优化、制度的创新完善,堵住政治运行中的漏洞。在文化、社会领域,改作风无疑能在全社会倡导一种质朴、清新的社会风尚,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以改进作风为目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确可谓“蝴蝶的翅膀”,掀动起一场影响深远的深刻变革。而这场变革的中心,关涉一对至关重要的关系——权利与权力。

  还记得抗战胜利前后,美国军事考察组结束延安之行,曾经向宋美龄盛赞中共治下的延安新风。宋美龄听后不屑地说,那是中共还没有真正尝到权力的滋味儿。这不屑的质疑,如同一面镜子,警醒着走向全国执政的共产党人。半个多世纪以来,“为人民服务”的金色大字镌刻在新华门的影壁上,更镌刻在数千万党员的心里,西柏坡“两个务必”的告诫如大吕黄钟,余音不绝。

  我们党做什么事都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时刻不忘人民嘱托,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努力践行90多年前的那个“最初的诺言”。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抓作风建设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不断深入的教育实践活动,凝聚着执政为民的政治信念,熔铸了人民民主的政治伦理,体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居安思危的历史自觉。

  (八)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之际,一位诗人写下这样的感触:

  “不要忘山乡水村的那些母亲,不要忘一同睡过破炕席的兄弟,也不要忘缝缝补补的姐妹情谊,他们的烦恼和困难要多多深思。这是我们的本色也是我们的来历,把它像石碑一样刻在心里!”

  过去的90多年里,我们党在拥有50多名党员时,能将无数人吸引到共同的旗帜之下;在拥有120万名党员时,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在拥有近450万党员时,建立了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中国;在拥有3500万党员的时候,以改革开放催动追赶世界的脚步;在拥有8000万党员的时候,领导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8500多万党员,正带领13亿人民,向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浩荡前行。

  新中国50周年大庆时,天安门城楼上,一位老一辈革命家看着连绵不绝的国庆游行队伍,曾意味深长地说道:“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过去、现在与未来,所有的一切,都源于这样的承诺——

  “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任仲平)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阅读:
· 党的群众路线档案展在京亮相
· 随机采访——一次特殊的“群众路线教育课”侧记
· 人民铁道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报道
·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主任:网络工作要走好群众路线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 开展批评
· 媒体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79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