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点评、随机采访——一次特殊的“群众路线教育课”侧记
2013年09月30日 14:41: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银川9月29日电题:随机点评、随机采访——一次特殊的“群众路线教育课”侧记

  新华社记者陈晓虎、何晨阳

  少了官腔,没有套话;随机点评、随机采访……9月22日至28日举行的宁夏全区产业发展和重点工作现场交流观摩会,作风让人耳目一新,干部群众称这是一堂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课”。

  观摩会召开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就通知要求参与调研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律不得携带秘书和工作人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自治区主席刘慧和100余名领导干部分乘三辆大巴车下乡观摩。

  以干旱少雨著称的宁夏西海固,在9月迎来难得的“雨季”。22日的西吉县主城区倾雨如柱,在吉德慈善产业园区,积水没过了路面。所有观摩干部都冒雨参观,听现场解说,裤脚、外套被雨水打湿。

  “这些话就不要说了,说重点,说你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困难。”在一位市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工作时刚念出一段感谢的话,李建华便打断说:“汇报要精简,材料中有的就不要说了,压缩在10分钟内。”

  听汇报要“干货”,而随后30分钟的点评中,随机点名更是让一些干部颇感压力。李建华有言在先:“要好好看,仔细思考”,“要指出问题,如果都说好话,点评会就没有意义”。围绕固原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自治区农牧厅厅长张柱和旅游局局长杨柳被随机点名进行点评。

  “随机点名促成干部仔细看,认真听,并形成思考与总结。”杨柳说。

  张柱告诉记者:“邀请厅局负责人参与观摩,是让我们将厅局工作放在整个经济大局中考量,心中有大局,才能顾全局。”

  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会务组还专门把3名宁夏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分别安排在三辆大巴车上,行进途中,由他们随机采访领导干部,并同期在车载广播播放。

  “这让我们不得不在观摩过程中对照自己所在的县区进行思考,也是向观摩地学习,寻找差距,取长补短。”灵武市委书记李建军说:“这次有点赶考的感觉。”

  点评会上,记者发现,许多干部都拿着记满想法与思考的笔记本,寻找自己发言的亮点。

  “这次观摩会的会风很好,干部作风也得到了锤炼。我们期待以此为起点,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764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