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大洪:“中国网事”与新华社战略转型
2011年10月17日 08:54:28  来源: 新华网传媒频道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者:闵大洪

    提要:“中国网事”是2010年8月由新华社创办的一个以互联网为报道对象的多媒体新闻栏目。本文将“中国网事”放在新华社战略转型的背景下,对其一年来的运作进行了观察、分析,指出它具有创新报道、创新文体、创新业态和加大对社会生活干预力度的鲜明特点,是新华社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性产品。

    主题词:新华社 中国网事 战略转型

    一、“中国网事”是新华社战略转型的产物

    2010年8月7日,“中国网事”正式开栏。它对“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的重大事件、热点现象、舆情动向、发展趋势等进行梳理和观察。尽管开栏仅仅一年,但在业界和社会上已产生巨大的影响。

    “中国网事”是新华社战略转移的产物,是实施战略布局的一步好棋、高棋,其创办的意义远大于通常一家媒体策划推出的一个新闻报道栏目。

    环顾全球媒体界,面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崛起,正面临空前的挑战。尤其在进入21世纪之后,这种冲击来得格外真切。一些西方国家具有百年以上辉煌历史的媒体已经淡出历史。如在报界,美国百年老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从2009年4月起停出印刷版日报;2010年2月26日,离150岁生日还有55天,美国科罗拉多州最负盛名的《落基山新闻报》(Rocky Mountain News)宣布关闭;2010年3月17日,《西雅图邮报》(Seattle Post Intelligencer)发行了最后一期报纸,标志着146年“印刷报龄”的终结。再如,在国际广播界,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之音(VOA)、德国之声(DW)等广播机构纷纷削减众多语种的短波广播,其中包括2011年3月25日BBC停播了近70年历史的中文普通话短波广播,VOA则预定2011年10月1日起撤销其中文普通话和粤语节目。【说明:美国之音于9月30日发布简短声明称,2012财年联邦预算法案尚未敲定,因此仍维持运作,10月1日暂不停播中文节目。】这种情况甚至波及到通讯社,2011年8月31日,有着132年历史的新西兰国家通讯社——“新西兰报联社”(The New Zealand Press Association)关张,标志着有着400万人口的新西兰从此没有了国家通讯社。

    究其原因,不外有三:一是西方国家经济不振,尤其是遭遇金融危机后,新闻媒体的广告来源萎缩;二是互联网等新媒体迅速崛起,媒体格局和媒体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新闻媒体原有的受众流失;三是新闻媒体自身长期经营不善,丧失了创新力和竞争力。《落基山新闻报》总编辑约翰·坦普尔直言:“如今,认为人们只有一种信息源而你就是那个信息源的话是不现实的……如果你不创新,我想你就麻烦了。”【注1】2011年6月3日,BBC中文部与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Chatham House,也称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媒体自由及国际广播媒体研讨会》。BBC中文总监李文在会上指出:“终止短波广播固然是一件让人伤感和遗憾的决定,但坏事也会变成好事。因为中文短波广播所花费的财政资源非常庞大,但得到的回报却很小,而且将来只会更小。相反,从长远来说,网络、手机、社交媒体及其他新兴媒体才更有可能为我们带来更大回报,才应该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因此,放弃了短波,从积极的意义来看,会促使我们更集中资源和精力发展新的媒体平台。”【注2】

    相比之下,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政治社会稳定的大背景下,中国媒体市场依旧从整体上呈现繁荣的景象,因而对迎接挑战具有更充分的实力和更多的主动性,这也就是常说的难得的机遇期,然而,实施战略转型同样十分迫切。

    新华社在其80年的历史中,在不同的阶段有过不同意义上的多次转型。步入21世纪数字时代、网络时代,面对挑战和机遇,战略转型的考量、决策和实施,再次摆到新华社领导的面前。

    战略通常定义为,为实现某种目标而制定的“大规模、全方位的长期行动计划”【注3】

    战略研究专家廖晓认为:战略是组织或个人基于一定环境假设条件下,基于组织或个人约束条件下对资源配置方向、结构、次序和时机等的决策逻辑,当企业环境假设发生或者正在发生根本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决定企业战略必须与时俱进,必须从一种战略状态向另外一种战略状态转变,这就是战略转型。【注4】

    只有看清和把握大势,才有可能实施战略转型;只有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战略转型,才可能开创新格局。新华社战略转型的起点是在2008年9月工作座谈会基础上制定的《工作设想》。这一文件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全社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回答了新华社未来朝什么方向发展、怎么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明确提出了未来要达到的目标:即到2015年,要在组织结构、多媒体业态、内容生产、传播方式、营销模式、技术构成、管理体制等方面基本完成战略性转型。李从军社长撰写的《奋力开创新华社战略转型和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文(载《中国记者》2009年第10期)对新华社战略转型做了完整阐述。其中提出了“三个拓展”,即由传统新闻产品生产为主向现代多媒体新闻信息业态拓展,由面向媒体为主向直接面向终端受众拓展,由立足国内为主向有重点地更大范围参与国际竞争拓展。

    如果说,2009年5月11日新华社多媒体中心揭幕、2009年8月10日新华社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就手机电视、IPTV等新媒体领域的合作签署框架协议、2010年1月1日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上星向海外播放等,都是新华社战略转型的重大步骤,那么,“中国网事”则是以报道为突破口带动业态变化的一个组合产品。

    将“中国网事”放在新华社战略转型的背景下观察,它具有“三个创新”和“一个加大”的鲜明特点。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