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离炸点不够近 数百日本核爆经历者求偿被驳回
2017-12-20 06:4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最高法院18日驳回超过300名长崎原子弹轰炸亲历者的诉讼,不认定他们属于可以享受免费医疗救助的“核爆受害者”,理由是他们离原子弹爆炸点“不够近”。

  日本政府以长崎原子弹爆炸点为中心,划出一个南北长约12公里、东西长约7公里的椭圆形区域,核爆时在这片区域中的人可被认定为“核爆受害者”;同时,在这片区域以外的人可被认定为“核爆经历者”。

  “核爆受害者”享有免费医疗和健康补助,而“核爆经历者”仅享有因核爆引发的精神疾病及其并发症的医疗补助,癌症等疾病则不在此列。

  根据长崎县政府统计,截至今年11月,6278人被列为“核爆经历者”。

  一批“核爆经历者”2007年提起诉讼。他们说自己核爆时居住距离爆心12公里半径范围内,受到核辐射伤害,要求日本政府、长崎县政府和长崎市政府给予他们与“核爆受害者”同样的医疗救助待遇。

  2012年6月,长崎地方法院裁定,没有证据证明原告受到辐射伤害;2016年5月,福冈高等法院支持一审判决。

  日本最高法院18日支持先前判决。主审法官说,依据一份科学鉴定,核辐射引发的疾病主要出现在爆心周边5公里范围内。继而,除1名原告外,其余387名原告的诉讼都被驳回。

  原告方代表、81岁的岩永千代子在最高法院作出判决后说:“我非常失望……虽然我们已经年老体衰,但是我将继续抗争。事实不能遭到歪曲。”

  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别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加速了日本投降。

  然而,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府及右翼试图把日本刻画为战争、特别是原子弹轰炸“受害者”,却淡化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背景。(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再现“大熊猫热”
    12月18日,前来东京上野动物园采访大熊猫“香香”的媒体记者们发出一声声感慨。1972年10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北京动物园一对大熊猫“康康”和“兰兰”满载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来到东京上野动物园。
    2017-12-19 07:39:46
  • 日本培育出人类胎盘干细胞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干细胞》杂志上报告说,日本研究人员发明了利用人类胎盘细胞培养胎盘干细胞的技术,这有助于研究胎盘的形成、功能以及胎盘异常相关疾病,还有望用于生殖医疗及再生医疗。
    2017-12-18 19:35:01
  • 日本JR京滨东北线高架电线出现故障 约22万乘客受影响
     12月16日,日本横滨,JR京滨东北线高架电线出现故障,导致主要车次被延误,约22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主要为东京至横滨区间的乘客。
    2017-12-18 07:53: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9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