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喜马拉雅雪人”其实是熊?
2017-12-17 08:30:30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大魁梧,浑身长满毛发,像人一样直立行走……在很多对世界自然之谜感兴趣的人心中,生活在喜马拉雅山脉的“雪人”是个传奇般的存在。探险家和当地山民不时能够发现一些神秘的大脚印,以及疑似雪人留下的毛发、骨骼、牙齿、粪便等物证。

  不过据英国《卫报》报道,近日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B》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或许会让雪人迷们大跌眼镜:研究人员经过对牙齿和毛发等九件所谓雪人样品的DNA研究发现,那并非神秘动物所留下,其中八件来自熊,另一件更让人无语,不过是狗的牙齿罢了。

  雪人样本有助于弄清熊类进化谱系

  雪人神秘而又难以捉摸的身影,曾吸引无数人不顾恶劣的气候、陡峭的地形,深入喜马拉雅山区寻找答案。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连登上珠峰的“世界第一人”、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也声称,曾在珠峰海拔5800米处发现了一簇“又黑又长又粗的毛发”。希拉里此后率领一支探险队在珠峰地区寻找雪人,结果不了了之。

  来自美国布法罗大学的夏洛特·林奎斯特博士是一名研究熊类基因的专家,她参与了一项研究活动,结果基本可以证明:雪人并不存在。本次研究的由头是一家电影公司准备拍摄一部雪人题材的纪录片,因而搜集了九件所谓的雪人样本。样本包括存放在寺院中的动物木乃伊、当地牧民采集的毛发、一名灵修者提供的骨头等,最为引人注目的,要数意大利梅斯纳尔高山博物馆收藏的“雪人标本”了。

  研究人员测定了样本线粒体中的DNA序列,并将所有样本与大型国际数据库的遗传数据进行比较。所有九件样本中,八件与该地区已经发现的熊吻合。据称来自西藏高原的雪人样本与西藏棕熊匹配,来自喜马拉雅山脉西部的样本与喜马拉雅棕熊匹配,而在海拔更低一些地方生活的则是亚洲黑熊。林奎斯特还表示,从“雪人标本”上采集的牙齿样本其实是狗牙。

  其实,之前已有研究成果显示,人类发现的“雪人”可能是对其他动物的误认。《卫报》2014年7月曾报道过,研究人员通过基因分析,发现所谓的雪人样本大多来自已知动物。采自印度和不丹喜马拉雅山区的两件样本有点特殊,可能属于一种北极熊和棕熊的杂交后裔,同样并非大型灵长类动物所留下。

  林奎斯特表示,虽然这一结果对于想要拍摄纪录片的电影公司而言有些失望,但她的研究团队却能因此更好地弄清熊类的进化谱系。

  利用自然之谜博取旅游收入

  英国奇异动物中心负责人乔纳森·道恩斯表示,他对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表示赞赏,接受许多疑似雪人样本实际来自熊类的结论。与此同时,他依然坚持认为秘密尚未彻底揭开:“在中亚地区,依然可能存在未知高等灵长类动物。”林奎斯特也认为,“我敢肯定关于雪人的神话传说将继续存在。”

  不过,国内知名科普作家方舟子在2012年出版的 《神秘现象不神秘》 一书中,却从理论高度否定了“雪人”等神秘动物的存在:雪人作为一个高等动物物种,不可能仅靠一公一母就繁育后代,因为这必然会导致近亲繁殖,最终因遗传品质下降而走向灭绝;雪人要长期健康繁衍下去需要几百头个体,但如此庞大的一个种群不会历时那么久还未被人类发现。即便雪人生前行踪诡异,为何死后的尸体也从未被发现过? 另外,雪人不是从天而降的,必然有自己的进化历史,然而这点根本无法得到化石证据的佐证。

  除了奇异动物中心等民间机构对于雪人的猎奇心态外,雪人对当地旅游业的潜在推动作用,或许也会令一些人继续借由这个话题做文章。

  利用自然之谜博取旅游收入不是没有先例。据英国《镜报》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荣誉医学教授加雷思·威廉姆斯在2015年出版的《丑恶的喧哗:尼斯湖之谜》中指出,早已被证实为子虚乌有的“尼斯湖水怪”,便是旅游业者炮制的骗局。威廉姆斯在书中披露,上世纪30年代,为了在大萧条中提振旅游业,苏格兰的酒店业者雇佣了一位名叫杰拉蒂的男子,他从加拿大传说中的水怪“欧戈波戈”获得灵感,散播尼斯湖有水怪的传言。此后因为“尼斯湖水怪”,苏格兰每年获得了3000万英镑的旅游收入。(王卓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8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