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亚地区安全形势面临压力
2017-12-17 08:30:30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闪电”到访叙利亚,并宣布从叙撤回大部分俄罗斯武装力量。次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国防预算法案时也称,美国打败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势力。在各国武装力量持续不断的强力围剿之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似乎已经走向了穷途。但各方还没有来得及为此欢呼庆祝,大量武装人员向阿富汗北部聚集并引发相邻中亚地区安全形势紧张的消息,就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近日,法新社消息称,来自叙利亚的极端组织武装人员正在阿富汗北部地区聚集,且人数呈现上升之势。有阿富汗官员10日表示,一批外籍武装人员11月进入阿富汗北部一个主要由“伊斯兰国”在阿分支控制的地区。阿富汗朱兹詹省发言人援引一份报告称,“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在该省达尔扎布地区建有训练营地,所招募的成员中有多名妇女和数十名未成年人。这位发言人称,该省“超过3000个家庭被迫离开家园,60多所学校被关闭”。据信,“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于2015年出现在阿东部省份楠格哈尔和库纳尔,后转移至朱兹詹,曾多次在首都喀布尔发动恐怖袭击。

  由于朱兹詹、昆都士等阿富汗北方省份同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接壤,因此,阿富汗北方地区的紧张局势对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构成压力。多位中亚安全问题专家认为,在同阿富汗接壤的三个中亚国家中,乌兹别克斯坦军事实力较为突出,而阿富汗与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边境一线的安全形势则非常严峻。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虽然在地理位置上同阿富汗没有接壤,但因为在叙参战的极端武装人员随时可能回流,所以同样面临巨大安全压力。吉尔吉斯斯坦强力部门近日连续逮捕多名极端组织成员。据悉,这些被捕人员中就有人曾在叙利亚作战,回流本国后试图建立地下据点。据吉内务部门统计,约有500名吉国公民在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

  对此,有吉国安全问题专家认为,中东地区的战火正在向中亚国家转移,阿富汗只是一个开端,尽管吉尔吉斯斯坦并不与阿富汗接壤,但同样需要保持警惕。他认为,“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大量收编原本在当地活动的极端组织和人员,其开出的招募价格是其他极端组织的数倍,这使得阿富汗原有的极端分子纷纷投靠。他们中有很多来自中亚国家,既掌握语言,又熟悉中亚国家情况,因此,无论是从事招募活动还是发动恐怖袭击都具有天然优势,这对中亚各国的安全形势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威胁和挑战。

  随着阿富汗安全形势的紧张,中亚各国与阿富汗在安全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变得愈加重要。12月11日,中亚五国与阿富汗外长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会议。会上,六国外长共同提议建立“中亚-阿富汗国家(C5+1)”协调机制,以便能够共同制定措施,确保中亚与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发展。该提议也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高寒)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8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