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英高手伦敦“论剑” 英媒:中国武术有自信在全世界亮相
2017-12-17 08:17:5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媒称,来自中国的武林高手团与英国当地习武之人一同在伦敦登台表演“切磋武艺”。

  据英国广播公司12月11日报道,中国国家武术队的15位精英队员上周末在伦敦举行的中国武术论剑英伦活动上大展拳脚。运动员们不仅展示了传统的武术基本功, 还表演了拳术与器械,包括太极拳、太极剑、八卦掌、醉剑、螳螂拳等。

  报道称,主办此次活动的中英功夫协会会长林存国介绍说,此次活动的表演嘉宾主要都是近年来世界武术锦标赛的冠军。其中选手崔雯淇是2016年世界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枪术第一名,刘德文是今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第二名。林存国说,“如此多高手齐聚伦敦、交流武学技巧是前所未有的。”

  报道称,除了中国武术代表团的冠军外,来自英国的武术运动员及武术爱好者也登上舞台。今年11岁的土耳其小朋友朱奈德在世锦赛冠军孙培源的带领下和哥哥一起表演了武术基本功。朱奈德说,“我很喜欢武术,最喜欢的武术种类就是剑了,因为它特别酷。” 朱奈德的爸爸表示他们一家人都是武术爱好者,朱奈德学习武术是受哥哥的启发。他们已经习武8年了。这次演出让他们感到很震撼。

  报道称,在此次表演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的徐盈说,自己已经练武33年。“武术不仅是锻炼还是健康、哲学、美学的艺术。我们举办这个交流活动希望英国人可以深层次的理解武术背后的文化。”

  报道称,虽然武术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但是近年越来越多的武术表演也让不少观众质疑“武术”是不是已经转变成“舞术”。原中国拳击队教练、广东武术队教练赵秋荣曾经发文表示,现代武术“弄成文不文,武不武的武舞,真不真,假不假的散打。”

  出席此次活动的中国国家武术队队员张晨杨和刘钊赫认为,单纯把武术与搏击相比较是不严密的。“武术分为无数套路和武术散打。武术散打是具有搏击性的,但是武术套路多以养生为目的。因为武术起源于冷兵器时代,所以刀、枪的使用比较频繁。但是现在搏击已经不需要刀枪了,所以我们传承下来的形式渐渐演变成了文化表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68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