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因改造用于灭鼠?有的放矢还是物种灭绝
2017-12-07 06:4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除了放置捕鼠器和老鼠药,英国苏格兰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更有效的灭鼠方法:利用基因驱动技术改变老鼠的性别比例,直至它们无法繁殖下一代。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目前正着手开发一种“去X基因”,旨在阻止雄性老鼠精子内出现X染色体。一旦有一只携带“去X基因”的雄鼠被投放入鼠群,那么它的后代只会是雄性,小鼠繁殖的后代也只会是雄性。长此以往,整个鼠群终将只剩雄性,因无法繁殖下去而灭绝。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生物学技术走向》杂志。

  “去X基因”利用了生物学界热门新兴技术“基因驱动”。“基因驱动”是指特定基因有偏向性地遗传给下一代的一种自然现象。近年来,借助基因编辑技术,科学家研发出人工“基因驱动”系统,并在酵母、果蝇和蚊子中证实可实现外部引入的基因多代遗传。

  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布鲁斯·怀特洛认为,基因驱动技术比传统灭鼠手段更可取,因为这是一种有的放矢的灭鼠方法。然而,正如“基因驱动”技术的其他应用一样,其应用导致老鼠大面积灭绝的不可控后果令人担忧。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此前警告,现在就把“基因驱动”物种如转基因蚊子释放野外为时尚早。(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纽约曼哈顿老鼠有“地方特色” 罕见通婚!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几名大学生确认,纽约市曼哈顿区的老鼠有“地方特色”,依基因差异可以分为北城和南城两类。
    2017-12-02 06:45:53
  • 活久见!这群小猫咪的看护居然是两只老鼠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纽约亚特兰大大街的布鲁克林猫咖啡馆内养着一群小猫咪,而陪伴、看护它们长大的居然是两只老鼠。
    2017-08-25 06:45:38
  • 日本横滨举行“皮卡丘节” 萌老鼠走街串巷惹人爱
    中新网:http://news.21cn.com/hotnews/a/2017/0810/11/32601858_all.shtml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4日,日本横滨,当地举行“皮卡丘节日”。全市各处会出现大约1500只神态各异的皮卡丘。目的是吸引游客来到这座城市,该活动将持续到8月15日。皮卡丘是游戏“口袋妖怪”里的著名角色。 YOKOHAMA, JAPAN - AUGUST 14: Performers dressed as Pikachu, a character from Pokemon series game titles, march during a parade held as part of the Pikachu Outbreak event hosted by The Pokemon Co. on August 14, 2017 in Yokohama, Kanagawa, Japan. A total of 1, 500 Pikachus appear at the city's landmarks aiming to attract visitors and tourists to the city. The event will be held through until August 15. (Photo by 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2017-08-15 07:52: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