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惠及沿线各国人民——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
2017-11-29 22:5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第比利斯11月29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惠及沿线各国人民——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

  新华社记者李铭

  由格鲁吉亚政府主办的2017第比利斯“一带一路”国际论坛28日至29日在第比利斯举行。参加论坛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2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论坛的举行是格鲁吉亚和周边国家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对接,为促进区域国家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不仅惠及格鲁吉亚,更将为沿线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吕建中说,从地理维度看,格鲁吉亚地处欧亚大陆中心,是欧亚互通的天然门户,也是欧亚间距离最短、最便捷的商贸通道。从发展维度看,格鲁吉亚政府提出了旨在打造连接欧亚物流枢纽和交通运输中转中心的“格鲁吉亚2020”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格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吕建中表示,在论坛首日,中格两国政府代表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格鲁吉亚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关于开展经济区建设、推进产能合作的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格自由贸易协定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此外,正在建设的“阿纳克利亚深水港”和刚刚开通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跨国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都将有助于“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吕建中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格合作为推动两国经济发展、提升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格鲁吉亚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以及主要投资国之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已经成为格鲁吉亚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市场。中格自贸区成立后,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将以零关税的优惠价格进入中国市场,这将为格葡萄酒行业提供无限商机,为格未来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增长点。

  他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时代,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将积极发挥整合资源、机制创新的优势,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生根,更好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