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盟联手粮农组织应对粮食浪费及抗生素耐药性
2017-09-30 17:23: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罗马9月29日电(记者 李洁)欧盟委员会和联合国粮农组织29日在罗马签署一份意向书,同意就食品供应链中的粮食浪费、食品安全和抗生素耐药性等问题加强组织间协作。

  欧盟委员会主管卫生与食品安全的委员维特尼斯·安德柳凯蒂斯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出席签署仪式。双方承诺将通过密切合作,争取到2030年使人均粮食浪费减半,这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的目标之一。双方还将共同应对在农场和食品系统中出现的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年为人类消费而生产的粮食有三分之一被损失或浪费,总量高达13亿吨,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自然资源浪费。欧盟估计,仅欧洲每年浪费的粮食就达8800万吨。

  在人类和动物卫生保健方面,抗菌药物的广泛使用甚至滥用,导致对抗菌药物具有耐药性的致病微生物数量增加。一些研究报告指出,抗生素耐药性将成为越来越大的威胁,到2050年,每年或将导致1000万人死亡,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超过1亿美元。除了公共卫生风险之外,抗生素耐药性还给食品安全和全球数百万农户的经济利益造成危害。

  格拉齐亚诺指出,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日益突出。抗生素等抗菌药物只应被用于治疗疾病,并在某些情况下用于预防流行病,但不应当被用于促进农业生产。

  安德柳凯蒂斯表示,欧盟将与粮农组织加强协作,以更加高效、更具战略性的方式应对这些问题。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新一轮抗生素耐药性行动计划,提出就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加强与多边组织及受影响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53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