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明确拒绝出兵阿富汗 美防长访印收获有限
2017-09-28 06:49: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蒂斯。视觉中国资料图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6日到访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度防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会面,呼吁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西塔拉曼在两人会面后告诉媒体记者,印度将在培训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帮助阿富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多出力,但不会向阿富汗派兵。

  【马蒂斯谈希望】

  马蒂斯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首名到访印度的内阁成员。他在与西塔拉曼会谈时说,两国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不能对恐怖分子的避难所持容忍态度……印度和美国将共同致力于铲除这一祸根。”

  马蒂斯说,美国政府对印度加大努力、以促进阿富汗安全稳定表示欢迎。

  这不是美方首次表达希望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想法。上月21日,特朗普公布对阿富汗新战略,表示美军不会撤出阿富汗,反而将增加驻军规模。他还在讲话中鼓励印度在促进阿富汗局势稳定方面多出力,同时把阿富汗乱局归咎于巴基斯坦,要求巴方停止向“混乱、暴力及恐怖的代言人”提供庇护。

  【印方“有所不为”】

  在与马蒂斯会面后,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明确表示,印度不会向阿富汗派出地面部队。

  她说,印度打算加大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培训力度,同时在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方面多为阿方提供帮助,“印度将在这些方面出力,如有必要,我们会扩大规模。”

  但西塔拉曼强调,印度“不会向阿富汗派出地面部队”。

  法新社报道,去年印度向阿富汗提供了10亿美元(约合66.3亿元人民币)援助,还培训了4000多名阿富汗士兵,同时向阿富汗空军提供了直升机。

  报道说,印度拒绝出兵的原因不难分析,不愿卷入阿富汗战争泥沼是其中之一。另据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亚洲问题专家迈克尔·库格尔曼分析,印度不想因派兵而刺激邻国巴基斯坦。

  但库格尔曼指出,印度可能会向阿富汗提供武器,“新德里极少向喀布尔提供大型致命武器,除了数月前提供的一小批武装直升机外。但如果印方认定阿富汗局势稳定的重要性比避免刺激巴基斯坦更重要,也可能会勉为其难(向阿输送武器)”。

  【技术合作不可少】

  相比与美国在军事战略层面的合作,印方更看重军事技术、装备、武器转让议题。

  西塔拉曼说,印美将“在防务技术方面合作,扩大共同开发项目”。马蒂斯则表态:“我们期待(与印度)分享一些最先进的武器技术。”

  美印防务各作规模迅速增加,印度政府过去10年从美方购买了价值150亿美元(994.5亿元人民币)的武器装备。

  路透社26日报道,美印谈判人员如今正推进印度海军从美方购入22架“海上卫士”无人机的相关事宜。

  今年6月,美国政府批准了上述订单,这也是美方首次向非北约成员国出售这类无人机。

  报道说,美印双方还可能谈及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出在印度生产F-16型战机的方案。(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特朗普下的什么棋?

印度成俄美“香饽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