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濒危植物保护之路在何方 植物园大有可为 
2017-09-28 06:49: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伦敦的基尤植物园到新加坡植物园,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植物园已成为全球至少三分之一已知植物种的家园。最新研究显示,在防止植物灭绝、保持植物多样性方面,植物园大有可为。

  汤森路透基金会26日报道,研究人员收集了1116种植物样本,通过调查得出结论,世界上五分之一的植物都面临生长威胁。但如果加以干预,没有任何一种植物注定灭绝。在研究人员看来,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植物园应该在保护濒危植物方面发挥作用。

  “遍布全球的植物园网络是我们拯救世界上濒危植物的希望,”剑桥大学植物学研究专家、该校植物园策展人塞缪尔·布罗金顿说,“如果我们不能保持植物的多样性,人类在应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环境恶化及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时将非常艰难。”

  研究显示,目前全球植物园内生长的植物约有十分之一属于濒危物种,这部分植物占园内所有植物的比重应该扩大。研究人员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保护濒危植物,特别是保护在热带地区生长的植物。(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全球植物园已囊括三成已知植物物种
    英国剑桥大学25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各大植物园已囊括至少30%的已知植物物种,其中包括41%被列为“濒临灭绝”植物的物种,物种保护效果非常突出。
    2017-09-26 12:27:42
  • 神经刺激“唤醒”昏迷15年的植物人
    科学家25日说,在胸腔植入迷走神经刺激器后,一名因车祸而处于植物人状态15年之久的35岁男子呈现出意识苏醒迹象,颠覆了学术界有关人持续昏迷超过12个月就无法唤醒的既有认识。
    2017-09-26 10:11:21
  • 科普:蚂蚁会给植物“施肥”
    丹麦科学家实验发现,一种生活在树上的蚂蚁能通过排泄物给咖啡树的叶片“施肥”,这一现象可能对植物生长乃至生态环境有着重要影响,但此前一直不为人知。
    2017-09-01 15:04: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3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