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惧美方“退群”威胁 伊朗成功试射新型导弹
2017-09-25 07:12: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军方23日证实,已经成功试射最新研制的“霍拉姆沙赫尔”弹道导弹,射程2000公里。这款导弹前一天在德黑兰举行的阅兵式上展示,并引发国际关注。

  成功试射导弹的动向预计会招致美国不满,国际媒体因而评论伊朗此举是在显示无惧美国威胁的立场。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不断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由对伊朗施压,并警告这类活动是在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铺路”。而伊朗方面也毫不示弱,坚称发展弹道导弹是其“不可剥夺的权利”。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3日,伊朗媒体22日称,伊朗成功试射了一枚射程2000公里的新型弹道导弹。(图片来源:东方IC)

  【试射成功】

  伊朗国家电视台23日播放了“霍拉姆沙赫尔”的试射画面,但没有说明试射的时间和地点。

  由导弹鼻锥部位的一个摄像头拍摄的画面显示,“霍拉姆沙赫尔”导弹当时携带了数枚弹头。

  伊朗国家电视台的解说词讲道:“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我们国家最新研制‘霍拉姆沙赫尔’弹道导弹的试射过程,它是伊朗第三款射程达到2000公里的导弹。”

  按伊朗新闻电视台的说法,“霍拉姆沙赫尔”体型更小、战术能力更强。

  伊朗国家电视台还强调,据已公开的信息,“霍拉姆沙赫尔”导弹弹头重1800公斤,“在防御及反击侵略者方面,它是伊朗最强有力的导弹”。

  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及全国多座城市22日举行阅兵式,以纪念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其中,在德黑兰举行的阅兵式上,伊斯兰革命卫队展示了“霍拉姆沙赫尔”弹道导弹。按美联社的说法,伊朗先前多次宣称拥有类似射程的弹道导弹,但这是首次公开揭晓“霍拉姆沙赫尔”导弹。

  【无惧威胁】

  23日,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在一份声明中说:“只要有人发布威胁言论,强化我国防务能力的活动就将继续,伊朗不会就生产多种导弹而征询任何国家的同意。”

  2015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即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全面协议。这份协议并未严格禁止伊朗研发导弹。联合国安理会去年通过决议,呼吁伊朗不再进行可携带核武器的弹道导弹活动。对此,伊朗坚称有权研发防御性武器,而且弹道导弹的试射与核武器无关。

  伊朗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巴盖尔·诺巴赫特23日说,打造“霍拉姆沙赫尔”导弹纯粹是为自卫,“不能指望外国来满足我们自己的安全需求,必须靠自身”。

  特朗普今年8月初签署一份法案,以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他定于10月15日向美国国会作报告,说明美方认为伊朗是否遵循伊核协议以及该协议是否还符合美方利益。

  特朗普20日称,自己其实已有定论,只不过没到公布的时候。法新社分析,一旦特朗普给出否定答案,美国国会议员将推动恢复对伊朗涉及核活动的制裁,最终导致伊核协议的撕毁。

  路透社先前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倾向于”认定伊朗没有遵守协议,继而让国会决定是否退出协议。不过,这名官员同时说,特朗普也可能在最后期限到来前改变主意。

  尚不清楚伊朗军方22日展示最新导弹、23日公布其试射成功的消息是否会对特朗普的决策产生影响。(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伊朗最高领袖:伊朗将加强导弹掌控能力

伊朗展示新型弹道导弹 射程2000公里

美国与伊朗关系为何骤然紧张

美国为何再次敲打伊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1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