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疏远西方 回归中东——土耳其外交战略初显成效
2017-09-20 17:57: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国际观察)疏远西方 回归中东——土耳其外交战略初显成效

  新华社记者邵杰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8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当天起在紧邻伊拉克的边境地区开展军事演习。此举被解读为土耳其针对即将到来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的应对举措。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再次明确表示,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

  近一段时间,围绕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在叙利亚设立冲突降级区和卡塔尔断交危机等问题,土耳其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受到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推行的“回归中东”政策正在改变以往四处碰壁的状况,或将迎来转机。

  开局不利

  埃尔多安领导的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2002年首次实现单独执政,结束了土耳其自1987年以来多党联合执政的局面,也为埃尔多安逐步落实其政治规划和勃勃雄心创造了条件。

  土耳其在正发党领导下,调整国家定位,重新界定国家利益,逐渐确立了后来被称为“新土耳其”的国家发展战略。外交方面,土耳其希望利用其伊斯兰国家属性和作为亚欧桥梁的地理优越性,在继续争取加入欧盟的同时,主动参与斡旋中东冲突,维护地区和平,努力成为国际政治的“积极贡献者”。

  然而,土耳其外交“新政”推行并不顺利。由于历史恩怨,土耳其长期“亲西方,远中东”,在短期内很难获得其他中东国家信任。正发党在巴以问题上一边倒地支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不仅没有赢得阿拉伯国家好感,还得罪了以色列。

  2011年以来,中东形势发生巨变,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利比亚陷入内战,特别是土耳其的两个邻国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内战对土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土耳其还因为叙利亚问题一度得罪俄罗斯,又因为去年“7·15”未遂政变后的肃清行动和修改宪法等惹恼了西方国家。

  与此同时,分布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四国的库尔德人寻求独立的意愿更加强烈,土耳其国内也频发恐怖袭击。所有这一切使土政府一度内外交困。

  积极外交

  地区形势突变对土耳其继续推进“回归中东”战略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东原有秩序在这一过程中趋于瓦解,各国关系也随之重新分化组合。为维护本国利益和实现战略目标,土耳其更加积极地展开外交活动,随着形势发展一再调整应对策略。

  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曾经强烈主张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积极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然而,在叙利亚政府军渐渐占据上风、反对派势头江河日下的情况下,土耳其又改变立场,积极参与俄罗斯主导的阿斯塔纳谈判进程,并于近日与俄罗斯、伊朗达成了在叙利亚境内设立4个“冲突降级区”的协议。

  库尔德问题长期困扰土耳其。土境内有近2000万库尔德人,约占中东地区库尔德人总数的一半。随着伊拉克、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势力不断壮大,特别是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即将在9月25日举行独立公投,中东相关各国开始携手共同应对这个问题。

  据报道,埃尔多安计划于本周在纽约同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举行会晤,专门讨论库尔德问题。今年8月初,伊朗总参谋长巴盖里同土耳其总参谋长阿卡尔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谈,商定将展开联合军事行动打击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

  在沙特阿拉伯等国7月初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后,土耳其也积极扮演调解人角色。埃尔多安7月下旬亲自出马,访问了卡塔尔、沙特和科威特。土耳其还向卡塔尔提供物资和道义支持,并向卡塔尔增派军队。本月14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访问安卡拉并与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更加务实

  土耳其积极介入中东事务,希望在这个地区发挥更大作用。一些西方媒体甚至推测,土耳其希望以中东为依托实现其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

  不可否认,中东其他国家因为历史原因对土耳其的意图存在疑虑和戒心。而土耳其过去长期奉行的“全面西化”政策,也让中东各国担心土耳其会再次倒向西方怀抱。

  另一方面,其他一些中东国家也在积极谋求成为地区领头羊,这使得土耳其、伊朗和沙特三国之间关系复杂。其中,伊朗和沙特关系最为紧张,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而土耳其与另外两国的关系相对缓和。再加上土耳其经济水平和军事实力相对较强,因此它在中东地缘政治较量中占有一定优势。

  显然,土耳其深知其推行“回归中东”政策的优势与障碍,近年来在外交上日益务实。虽然沙特希望把土耳其排挤出海湾地区,向卡塔尔提出了关闭土耳其在卡军事基地和禁止土耳其在卡驻军的要求,但土耳其并没有同沙特翻脸,而是努力避免两国关系出现倒退。在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问题上,土耳其也都采取了务实做法,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立场。

  叙外交部说土耳其在叙境内拥有军事力量存在为“非法”

  美国威胁将制裁土耳其:谁让你购买俄罗斯S-400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9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