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维”VS“艾尔玛”:究竟谁更“暴躁”?
2017-09-12 06:45: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飓风“哈维”登陆美国得克萨斯州两周后,飓风“艾尔玛”10日登陆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目前,“艾尔玛”已导致佛州超过340万所住宅和商业场所断电,约650万人接到撤离令。

  半个月内,大西洋连生两场超强飓风,不仅在加勒比地区和美国南部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甚至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影响。从“体格”来看,“艾尔玛”的直径比“哈维”大一点;从强度和影响范围来看,“艾尔玛”比“哈维”更为“暴躁”。

  “艾尔玛”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大西洋上最强飓风,持续最大风速达每小时近300公里。连日来,“艾尔玛”重创多个加勒比海东北部海岛,圣马丁岛、波多黎各、安提瓜和巴布达等地区损失惨重。截至目前,至少24人丧生,数十人受伤,大量房屋被毁。多米尼加、海地、巴哈马等国纷纷采取措施紧急应对。

  此前气象专家曾警告,“艾尔玛”将“锁定”佛州东岸迈阿密地区以及东部多个大西洋沿岸城市,但“艾尔玛”后来西移。气象学家解释,这一地区推动“艾尔玛”移动的多个天气系统“势均力敌”,形成“拉锯战”,最后“艾尔玛”“右拐”,以四级飓风强度在佛州西海岸登陆。

  根据气象预报,“艾尔玛”将从南到北横扫佛州,随后将继续北上影响佐治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目前,佐治亚州约5.4万人接到疏散令。虽然“艾尔玛”威力已经减弱,但随着飓风继续北上,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可能上升。

  相比“艾尔玛”,四级飓风“哈维”在强度和影响范围上都略逊于前者,但由于移动速度慢,在造成的损失上“毫不逊色”。

  8月25日“哈维”登陆美国得克萨斯州,包括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在内的得州、路易斯安那州部分地区遭遇强降水引发的洪灾,迄今已造成60多人死亡,受灾人数超过600万。

  美国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哈维”是美国大陆有记录以来带来降雨量最高的一次热带风暴,得州锡达河口的降水量达到1320毫米。受“哈维”影响,产油大州得克萨斯州的多家炼油厂关闭。截至8月底,美国炼油产能关停已超20%,纽约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汽油价格飙涨。

  美国彭博新闻社估计,“哈维”引发的损失在3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约合2277亿元人民币至6507亿元人民币)之间。根据研究灾害的美国恩基研究公司估算,“哈维”将进入美国飓风灾害损失前五名。(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飓风“艾尔玛”降临“空城”迈阿密
    “艾尔玛”10日上午以四级飓风强度抵达佛罗里达群岛后继续向北移动,登陆位于美国东南部的佛罗里达州西南岸。(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数千公里外的华盛顿特区,美国政府正密切关注飓风“艾尔玛”走向和佛罗里达州的受灾情况。
    2017-09-11 16:18:23
  • 佛州700万人因飓风“艾尔玛”来袭“大逃离” 特朗普再成“众矢之的”
    “艾尔玛”此前已横扫东加勒比海地区,给多个海岛带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17-09-11 08:03:36
  • “世纪飓风”来势汹汹美国650万人撤离 全面备战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超级飓风艾尔玛即将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此前其已扫过中美洲,至少21人丧生,面对可能的损失,佛州从当地时间9月8日起至11日放“飓风假”,全民防灾。当地时间9月8日,飓风“艾尔玛”来袭,美国数百名民众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体育馆避险。
    2017-09-10 07:47: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1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