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组织应急防卫演练
2017-09-11 13:3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4日,一次演练中,维和官兵进行卧姿射击。新华网发 李文智摄

  新华网贝鲁特9月11日电(周洪宇 蒙卓霖)“值班室、值班室,立体建筑一组分队报告,在我施工点位西南方向100米处,有5余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正在向我施工点位靠近!”“启动防暴恐袭击预案!”

  9日,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针对黎以边境安全形势情况,组织了一次模拟实战背景下的全要素应急防卫演练,强化官兵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部队应急处突能力。

  长期以来,黎以边境局势一直较为动荡,特别是近段时间,以色列在其北部靠近南黎地区举行近20年来最大规模军演,黎巴嫩政府军针对以色列演习的侦查活动显著增加。而地处南黎地区的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每天需要在5个点位同步展开施工作业。其中,3个点位就位于黎以边境“蓝线”。部队分布点多面广,人员高度分散,作业期间和来回途中,经常能听到附近有零星枪响和爆炸声,不可控因素随时可能威胁到官兵们的生命安全。

  针对这一情况,维和分队高度重视,广泛开展维和安全事故案例剖析,学习借鉴友军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充分预想自身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坚持每周组织一次应急防卫演练,结合分队施工实际,随机导调情况,检验指挥员分析判断能力和分队应变能力。同时,他们还组织部队到联黎司令部靶场进行实弹射击训练,促使每名指战员更好地掌握手中武器,确保部队时刻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能够妥善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演练现场,听到警报信号后,分队官兵迅疾反应:施工点官兵立即向指挥部报告情况,同时就地疏散隐蔽,择机撤退;指挥所接到险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和联黎安全部门取得联系,报告相关情况,向离施工点位最近的联黎部队请求支援;应急战斗组迅速请领武器弹药和防护装具,乘坐装甲车前出支援;医疗救护组在的战斗组的掩护下赶往现场,对受伤官兵进行紧急处理……演练现场紧张有序,各战斗要素密切协同。4小时内,分队先后进行了营区防卫、机动途中防卫、施工作业区防卫3大类共9种应急情况的模拟演练。

  演练结束后,维和分队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讲评,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应急防卫行动预案,确保定人、定物、定位、定措施、定责任,让官兵充分融入自己的战位角色。

  据了解,在加强自身防卫的同时,维和分队还不断加强与联黎司令部和友邻部队的沟通协调,共享情报信息,研判安全威胁,组织风险评估,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0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