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病毒也可治病 研究称寨卡病毒能杀死脑癌干细胞
2017-09-06 10:59:39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致病病毒也可治病

  寨卡病毒能杀死脑癌干细胞

  会对胎儿大脑造成严重伤害的寨卡病毒,有一天可能成为治疗致命脑癌——胶质母细胞瘤的一种有效手段。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项新研究称,寨卡病毒能够针对性地杀死胶质母细胞瘤中的干细胞,其与常规治疗手段结合,或可提高此类癌症患者的生存几率。

  研究人员5日在《实验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寨卡病毒会绕过大部分肿瘤细胞而专门攻击胶质母细胞瘤中的干细胞,这恰好与目前手术后化疗或放疗这种常规治疗手段形成互补。后者虽能杀死大部分肿瘤细胞,但会遗留少量胶质母细胞瘤干细胞,这些干细胞会继续分裂,导致癌症复发。

  为验证寨卡病毒的这种能力是否有助于活体动物脑癌的治疗,研究人员进行了小鼠实验。他们分别将病毒和安慰剂(盐水)直接注射到癌症小鼠的脑肿瘤中。两周后检测显示,注射病毒的小鼠肿瘤要明显小于注射安慰剂的小鼠;后续研究则表明,它们比后者活得更长。

  研究人员称,要用寨卡病毒治疗人类脑癌,需将病毒直接注入大脑。这一想法看似疯狂,但研究人员认为是安全的,因为寨卡病毒的主要目标——神经祖细胞主要存在于胎儿大脑中,在成年人大脑中很少见。成年人即使感染了寨卡病毒,症状也不会很严重。此外,他们的研究表明,寨卡病毒不会感染非癌性脑细胞。

  而为进一步解决安全问题,研究人员还研究了突变病毒的效用。结果显示,被削弱了感染能力的突变病毒仍能够在肿瘤细胞中生长,但在健康细胞中会被迅速消除。虽然这种突变病毒不如原始病毒有效,但一样能杀死胶质母细胞瘤干细胞。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后续研究中将会引入更多的突变,使病毒对先天免疫反应更敏感,最终达到病毒无法致病的程度。这样,用寨卡病毒治疗胶质母细胞瘤的设想,或终将实现。

  总编辑圈点

  他人的砒霜,我的灵药。划破手的利刃,用对了地方就是手术刀。2016年臭名昭著的寨卡病毒,谁料竟然如此快就被纳入了药物的编制。科学家一旦知道它能够破坏幼年的脑细胞,就想到可以对付化疗也杀不死的捣蛋的幼年细胞。机会属于有理性的人,知其所以然才能化凶神为福神。 (记者 刘海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寨卡病毒与多种成年患者神经系统并发症有关
    美国研究人员在14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说,寨卡病毒对成年人的影响不仅仅是格林巴利综合征,而是会引起更多神经系统并发症。
    2017-08-15 13:52:08
  • 以毒攻毒?英国尝试用寨卡病毒消灭脑癌细胞
    【新华社微特稿】英国研究人员将首次利用寨卡病毒攻击脑癌细胞,寻找治疗脑癌的新方法。
    2017-05-21 06:47:52
  • 美研制出寨卡病毒快速检测工具
    寨卡病毒是一种虫媒传播病毒,与登革热、黄热病和西尼罗河病毒同属。研究人员利用人为掺入病毒的健康人样本及寨卡病毒感染者身上采集的临床样本,验证了LAMP的有效性。更重要的是,它不会把登革病毒和基孔肯雅病毒等与寨卡病毒相似的病原体误检测成寨卡病毒。
    2017-05-08 10:54: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