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维”肆虐 美国灾区却有人发国难财
2017-09-02 06:45: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飓风“哈维”给得克萨斯州带来空前灾难,大家忙着救灾,却有不良商家和个人趁机哄抬紧缺物资价格,发灾难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31日援引得州司法部长办公室的消息报道,全州已经有684起针对哄抬物价和价格欺诈的投诉,检方正在调查其中9起。

  报道说,在重灾区休斯敦市,一个商家把汽油价格提高至每加仑20美元,为正常价格的10倍;一瓶饮用水卖到8.5美元,一捆瓶装水标价99美元。

  美国能源部长当天说,尽管受“哈维”飓风影响,汽油价格上涨,但是销售商不应该乱涨价。

  实际上,在“哈维”25日登陆得州前,就有商家“闻风而动”,开始涨价。24日至25日,州司法部长办公室接到至少75起价格投诉。一名住在休斯敦附近的居民告诉《休斯敦纪事报》记者,他在一家商店看到,一捆24瓶装Dasani品牌瓶装水售价将近43美元。而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同一品牌、规格的水售价才20美元出头。

  不仅商家,也有个人囤积居奇,想狠赚一笔。名为马库斯·格里芬的休斯敦居民25日在社交网站上直播一名男子高价出售瓶装水。视频中,这名男子站在马路边,手里拿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水”。他身旁的皮卡车里和地上放着至少20捆水。格里芬向这名男子走去,气愤地说:“我这就给大家看看,为什么大家买不到水。瞧,大难当头,这些人买光所有的水,然后以500%的价格倒卖。”

  这名男子不承认自己高价倒卖水,双方争执起来。格里芬喊道:“你应该为自己感到可耻。”

  得州司法部长肯·帕克斯顿26日在电视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证实有商家高价出售瓶装水,同时警告,这种行为触犯得州法律。得州法律禁止在灾害期间哄抬汽油、食品、水、服装和住宿价格。得州司法部长办公室在社交网站上公布电话和电子邮箱,鼓励居民举报乱涨价事件。帕克斯顿还提醒得州居民,“如果有人提出帮着修缮或重建(房屋),需要格外提防这种人”。

  “每当得州遭遇灾害性风暴袭击,我们能看见勇敢的急救队员和慷慨的邻居向得州民众伸出援手,”帕克斯顿说,“然而,不幸的是,在风暴和洪灾后,我们也能见到一些坏人,利用灾民及他们的境遇谋私利。”

  2012年超级飓风“桑迪”横扫美国东海岸后,也有商家乱涨价并因此受到起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年报道,飓风过后,新泽西州当局针对7家加油站和一家酒店提起民事诉讼。这些加油站的提价幅度从17%至59%不等,酒店房价涨了32%。

  路透社报道,截至31日,“哈维”飓风灾害已经导致44人死亡,大约170万人自主或被强制疏散。美国联邦政府打算向灾区提供首笔59亿美元救灾援助。白宫当天还宣布,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捐款100万美元。(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飓风“哈维”重创美国得克萨斯

记者手记:飓风“哈维”过后休斯敦地区物资匮乏

记者调查:得州救灾乱象折射美国政府社会治理功能缺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飓风“哈维”致美国31死 3万人无家可归(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8月31日,美国德克萨斯州,飓风“哈维”的影响仍在持续。德州州长阿伯特称,“哈维”带来的灾难远远强于2005年的“卡特里娜”和2012年的“桑迪”,预计超过4.8万座房屋受到“哈维”的影响而损毁,现在估计至少有31人死亡、超过3万人无家可归。
    2017-09-01 10:30:49
  • 外媒:特朗普视察“哈维”灾区 欲免重蹈“卡特里娜”覆辙
    外媒称,特朗普总统29日视察得克萨斯州,了解热带风暴“哈维”造成的破坏,这是他上任后第一次有重大自然灾害考验他在危机面前的领导力。
    2017-09-01 10:10: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4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