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调查:得州救灾乱象折射美国政府社会治理功能缺位
2017-09-01 16:04: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31日电  记者调查:得州救灾乱象折射美国政府社会治理功能缺位

  新华社记者刘阳

  飓风“哈维”肆虐美国南部6天,迄今已造成近40人死亡、10万户住宅损毁、3.2万人被迫进入避难所、130万人受灾。美国政府在面对灾难时交出的这份答卷,令政府对自然灾害的防范和救援能力饱受质疑,暴露了其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多重缺位。

  政府矛盾表态

  对于不少休斯敦居民来说,飓风“哈维”登陆的那一天仍令人心有余悸。灾难已经到了家门口,得克萨斯州和休斯敦市政府竟然还在为是否应该疏散居民争吵不休。

  在飓风登陆前,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在一场发布会上告诉得州居民,应尽快从沿海和低洼地带转移。“如果你住在科珀斯克里斯蒂市和休斯敦市之间,即使你们当地政府没有发布转移命令,你也应该考虑撤离。”

  但是阿博特的警告刚刚发出,休斯敦紧急事务管理办公室就赶忙澄清:“休斯敦不要求民众撤离,居民应做好周末留在家中的准备。”休斯敦市长特纳也在次日表示:“如果要大规模撤离休斯敦,请慎重考虑。”

  州政府和市政府的矛盾表态令当地居民陷入疑惑和恐慌。更令人不安的是,阿博特在27日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自从飓风“哈维”25日晚间登陆后,他曾数次尝试拨打特纳手机,却始终无人接听。

  在这样的混乱中,不少民众最终错失了逃离灾难的机会,被快速到来的强降雨和洪水困在家中。

  避难所里一名带着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丹尼尔说:“我们在家中受困了36个小时,没有人来救我们,最后我们自己趟水走到一个加油站,才终于获救。”“我们在等待时没有食物,没有电,外面的水有4英尺(约1.2米)高,我们又湿又冷,这是最糟糕的时刻了。”

  更糟糕的消息是,得州议会近期通过了一份财产保险赔付法案,提高了保险索赔门槛,要求索赔者提供更多证据,并将保险公司赔付迟缓的利息从原来的18%降至10%。得州法律专家呼吁灾民尽量在9月1日法案生效前提交索赔申请。

  根据美国政府数据,休斯敦市有22.5%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在这样的灾难中,穷人损失财产比例更大,更加难以恢复。

  反思规划政策

  有专家指出,美国政府一些长期不科学的政策也加剧了此次飓风造成的损失。

  休斯敦位于墨西哥湾之滨,是美国人口第四大城市。随着经济发展,休斯敦的面积持续无序扩张,逐渐吞噬了容易被水淹的草甸,也侵占了本可以蓄水的湿地,令经常遭受水患的休斯敦面对水灾时变得更加脆弱。

  赖斯大学工程学教授菲尔·贝迪恩特表示,由于城市发展太快,城市规划的绿地远远不够。“许多建筑开发的时候没有配套足够的空地应对洪水,这一点早就不是秘密,但这意味着开发商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在这种不科学的规划中,低收入群体成为最大受害者,因为往往地势较高的街区房价更高,迫使穷人多住在地势低洼地带。

  此外,特朗普政府的环境政策也成为众矢之的。在特朗普的要求下,美国8月早些时候正式向联合国表达了退出巴黎协定的意愿,引发广泛批评。

  世界气象组织一名发言人29日表示,气候变化意味着当出现飓风“哈维”这样的天气状况时,降雨量会大于往常。

  《纽约客》也借此评论说,虽然气候变化可能不是飓风“哈维”的直接原因,但随着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会更加频繁。“特朗普不断发布推特表示(飓风“哈维”)是令人惊讶的事件,看来他仍在使用电视真人秀中的逻辑,”评论说。

  “希望飓风‘哈维’能让特朗普还有质疑气候变化的人改变主意,认识到巴黎协定的重要性,”一位名为安东尼的网友评论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8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