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走进泊靠亚丁湾的和平方舟
2017-08-26 20:07: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吉布提市8月26日电 通讯:走进泊靠亚丁湾的和平方舟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江山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自23日停泊在亚丁湾沿岸国家吉布提以来,每天为当地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让吉布提人感受到来自遥远中国的真挚情谊。

  走进和平方舟医院船一层,便可看到慕名而来的当地患者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挂号就诊。

  今年42岁的穆罕默德在吉布提老港口工作,身材肥胖的他担心自己患有糖尿病,这次来到医院船,希望中国医生能为他做一下身体检查。在接受了血压测量、心电图、B超以及血液化验后,他得知自己只是体重超标,并无糖尿病。这让他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吉布提医疗条件落后,需要中国医院船的到来,”穆罕默德笑着说,“近5年来,中国对吉布提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帮助,这些我们都看得到。我非常喜欢中国人。”

  在牙科门诊接受诊治的穆萨患牙疼5个多月,但因当地高昂的牙医费用,让他无力治疗,痛苦不堪。在和平方舟医院船上,是中国医生的治疗,去除了穆萨的牙痛。对此,穆萨感激地说:“没有中国医生的到来,我不知还要忍受多久的牙痛折磨。”

  为穆萨诊治的护士陈晨,来自海南三亚一家部队医院。她告诉记者,医院船上的牙科最忙碌,每天要接诊60多人。由于牙科要使用牙钻,病人口中产生的飞沫极易引发感染,因此,牙科医护人员也是高危人群。

  “可看到每天有那么多病人排着长队,等待诊治,虽有危险,又很疲劳,自己还是感到非常光荣。”陈晨说。

  医院船上的中国医护人员,不仅为吉布提人提供免费医疗,当地的华侨华人也是他们的服务对象。

  王进是当地一家中资企业的员工,来吉布提工作4年了,饱受胃痛困扰的他踏上和平方舟医院船就医。能够享受到来自祖国的医生所提供的免费医疗服务,这让王进倍感亲切。

  早在2013年,王进就在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看到了和平方舟医院船的模型,并了解到和平方舟医院船7年前就曾到访过吉布提。“真没想到,今天竟然如此近距离接触和平方舟。看到祖国亲人,很温暖、很亲切。”王进感动地说。

  过去5年间,和平方舟医院船先后到访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共计29个国家和地区,为当地民众提供12万人次的免费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船上115名医护人员,主要来自海军军医大学、海军总医院等21家医疗卫生单位。

  和平方舟医院船计划在吉布提停靠9天。过去几天里,每当工作结束时,都已傍晚时分。夜幕中,遥望这艘长178米、拥有300个床位、8间手术室的医院船,彩旗展招、灯光璀璨。

  不久,这艘以和平方舟命名的医院船又将前往塞拉利昂、加蓬、坦桑尼亚等国,继续完成光荣的使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54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