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难获认同
2017-08-19 13:48: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国际观察)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难获认同

  新华社记者 魏玉栋 程帅朋 秦彦洋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日前与库尔德自治区(简称库区)代表团就计划中的库区独立公投等问题进行了“坦率、深入的对话”。

  库区一旦独立,不仅将造成伊拉克分裂,还可能使土耳其、伊朗、叙利亚等周边国家的库尔德人效仿,令动荡的中东局势增添新变数。伊拉克中央政府和相关国家已对公投计划表示异议或反对。观察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中东地区库尔德人要实现独立恐怕十分困难。

  独立问题为何凸显

  库尔德人总人口约3000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其中,伊拉克库尔德人的自治权最大,其自治区主要包括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个省。按照伊拉克2005年通过的新宪法,库尔德自治区作为联邦单位实行自治,拥有议会、政府和军队,库尔德语同阿拉伯语一起被列为伊拉克官方语言。伊拉克总统也长期由库尔德人担任。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萨巴赫·谢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库尔德人认为自己有权建立一个独立国家,而公投将是实现未来独立的第一步,但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四国“挡了他们的道”。

  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以后,库尔德人一开始认为他们可以通过权力分享协议留在联邦政府内,但后来形势的发展却让他们又萌生了独立的念头。

  在伊拉克前任总理马利基任内,中央政府与库区在石油收入分配等问题上矛盾尖锐。马利基政府削减了对库尔德人的财政拨款预算,并对库区实施了经济制裁。伊拉克现任总理阿巴迪2014年上台后,这些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

  此外,2014年,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在内的北方大片领土落入“伊斯兰国”手中,政府军节节败退,库尔德人的武装组织成为抵抗极端分子的坚定力量,并首次控制了库区之外本来与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很多地区,比如石油资源丰富的基尔库克等,他们希望将这些地区并入库区。地盘的扩张强化了库尔德人的政治和经济主张,也助推了库区摆脱中央政府控制、寻求独立的欲求。

  今年6月,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宣布,将于9月25日就自治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

  公投计划遭遇反对

  库区独立公投计划遭到了伊拉克中央政府、美国以及伊朗、土耳其等周边国家的异议和反对。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5日在一个记者会上表示,库区独立并不符合库尔德人的利益。什叶派议员海德尔·莫拉称,没有任何伊拉克政要向库尔德代表团表示支持,“所有政党都明确指出,要解决中央政府与库区之间的矛盾,必须遵守宪法”,而伊拉克宪法不允许任何地区或省份分裂。中央政府还认为,公投将对其与库区之间的军事合作带来灾难性后果,而这种军事合作对于打击“伊斯兰国”的斗争至关重要。

  出于在中东地区进行战略制衡的考虑,美国长期以来支持库尔德人。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8月11日也打电话给巴尔扎尼,要求库区推迟独立公投,与中央政府“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担心库区强行推动的独立公投可能不具有约束力,反而会转移对一些更紧要问题的注意力,包括打击“伊斯兰国”这一要务。

  土耳其长期视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为重要伙伴,双方有密切的军事、经济、能源合作。但自后者宣布举行独立公投以来,土耳其表示坚决反对,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错误举动”。

  伊朗外交部7月10日表示,反对伊拉克库区举行独立公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说,库区是伊拉克领土的一部分。“伊朗立场是原则性的,没有改变,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讨论”。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与伊朗都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谋求独立的举措在本国产生连锁反应,为本国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危及它们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因此两国联合表示反对并加强了互动。

  8月17日,伊朗军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结束对土耳其的访问后,土总统府发言人表示,土耳其和伊朗一致反对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呼吁立即暂停这一举动。土耳其和伊朗目前还在边境修建144公里长的隔离墙,主要目的就是防止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跨境活动。

  由此看来,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能否如期举行还存在一定变数,即使公投得以如期举行,其结果也很难获得广泛认同。但分析人士指出,独立公投计划增加了库区同中央政府在一系列问题上进行谈判的筹码。

  伊拉克总理与库尔德代表团磋商公投问题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15日发表声明说,总理阿巴迪与库尔德自治区代表团就自治区公投问题进行了磋商。

  声明说,双方同意继续开展建设性磋商,实现全体伊拉克人民的共同利益,维护伊拉克国家统一。但声明中没有提到磋商的具体细节。>>

  另一个伊拉克?库尔德人闹独立 唱的哪一出

  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的办公室12日发表声明说,巴尔扎尼前一天接到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打来的电话,要求库区推迟独立公投。巴尔扎尼此前宣布,将于今年9月25日就库区独立举行公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