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用三个“最”概括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
2017-08-08 08:57: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此次系列外长会有关情况和中方看法。

  王毅说,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刚刚开完。从中方角度,系列外长会最实在的进展是,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我们稳定了南海局势,开展了有效合作,把争议重新拉回到通过直接当事方对话协商解决的轨道。我们成功制定并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COC)框架,并且对外宣布将在做好准备后于年内适当时候正式启动具体案文的实质磋商。

  王毅说,系列外长会最鲜明的对比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沿岸国都充分肯定南海形势积极向好的同时,南海以外的某些国家却依然停留在过去,视而不见形势发生的积极变化,不想认同中国和东盟共同努力的宝贵成果,甚至还在对外释放消极信息。美日澳外长发表的一个声明就是例证。这个对比非常鲜明。我们不禁要打一个问号,是不是有些国家不愿意看到南海局势走向稳定?是不是南海局势进一步稳定反而不符合这些国家的利益?

  王毅说,系列外长会最关注的话题是朝鲜半岛核问题。无论是东盟和各国的外长会、东亚峰会外长会、东盟地区论坛,还是各种双边会晤,都在谈论这个问题。同在其他场合谈论不一样的是,这次朝鲜派出了外相和大家坐在一起。我们当然要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可以听取朝鲜方面的意见。我认为这是公平的,也是有益的。一时显然谈不拢,但谈比不谈好,交换意见比对立好。中方的主张非常清楚,就是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同时我们一贯认为,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国际社会要求朝鲜放弃核导开发,朝鲜方面希望缓解外部军事压力,所以半岛核问题的本质不是经济,而是安全。各方应想办法解决彼此的合理安全关切,这样就能抓住半岛问题的核心。中方为此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就是要解决各方最紧迫的安全关切,斩断当前局势的恶性循环,并为恢复和谈找到突破口。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理解支持“双暂停”倡议,也更加重视中国和俄罗斯一起制定的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路线图。我还想重申的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既然举手同意了第2371号决议,就一定会不折不扣地全面、严格予以执行。执行决议也是为恢复和谈创造必要的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晒“秋”
    晒“秋”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