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谈中方如何看待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
2017-08-08 08:57: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回答了关于中方如何看待6日晚发表的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问题。

  王毅表示,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是一份全面的文件,其中在很显著的部分,全面描述了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对中国-东盟关系的前景展示了各方的信心。中方为今后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提出了7大倡议,都得到东盟各国的赞同和认可。其中包括要共同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等等。所有这些都在联合公报中得到充分体现。

  王毅表示,有些媒体可能关注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中关于南海部分的表述。每一年的联合公报都有这方面的表述,但今年有了变化。一是篇幅比过去大为减少。二是东盟十国都充分肯定了同中国合作取得的成果和南海局势的稳定向好,充分肯定了同中国一起制定批准“南海行为准则”(COC)框架,并明确了下一步推进具体案文磋商的积极态度。

  王毅说,可能还有媒体朋友会说,联合公报里为何还有“填海造地”四个字?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今年的联合公报写得很清楚,只是“某些外长”对“填海造地”表达了关切,也就是说这不是东盟的共识,实际上也就是一两个国家讲到了这个关切。而且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在两年前就完成了我们的陆域吹填。所以,如果现在还有谁在填海造地的话,那肯定不是中国。

  王毅说,关于公报中“非军事化”的表述,与过去也不一样。今年讲的是“所有国家”,包括域内,也包括域外的都要保持克制。大家可以想想,所有国家当中,哪个国家最有实力、也最活跃地在这个地区展示其军力呢?我想,答案大家都是知道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晒“秋”
    晒“秋”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