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贵族隐身于“中产”生活 公爵女婿衣橱没有宴会服饰
2017-08-02 09:31:2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唐顿庄园》为何受欢迎?在知乎上有很多人这么回答:看到剧中考究的服饰、餐桌礼仪,会情不自禁觉得,这才叫精致生活。这部展现一战前后上流社会运作规则的英剧,吸引中国观众的不仅是跌宕起伏的情节,还有其中的“英国贵族范儿”。时至今日,距离《唐顿庄园》演绎的年代已过去百年,世袭贵族的政治、经济地位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外国人经常看到的是庄园剧里的浩大排场,或者英国王室的雍容华贵。实际上,英国贵族已没落几十年了。”一个旨在推广英国新型形象项目的总负责人这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的英国贵族过着怎样的生活?曾经接触并采访过一些贵族家庭成员的《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对此问题有着自己的认识与理解。(本文指的是世袭贵族,并非仅限于个人荣誉的终身贵族)

  接近2米的身高,身上背着两只大行囊,穿着衬衫和牛仔裤,刚见到丹·斯诺时,《环球时报》记者惊讶万分。毕竟,他的家世背景十分显赫。

  今年38岁的斯诺是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主持人,同时也是历史学家。他是英国前首相戴维·劳合·乔治(1916年至1922年在任)的曾曾外孙。斯诺的妻子是第六代威斯敏斯特公爵的次女。在2016年《泰晤士报富豪排行榜》上,第七代威斯敏斯特公爵以身家9.35亿英镑名列英国第6位。有意思的是,劳合·乔治是英国首位来自工人阶级背景的首相,他当财政大臣时于1909年至1910年推出“人民预算”,让贵族缴纳高额税分给穷人,而威斯敏斯特公爵家族就是当时被沉重打击的对象之一。没想到,百年后他们的后代结为良缘。

  《环球时报》记者特意选在一家颇有旧式宫廷氛围的五星级酒店咖啡厅与斯诺见面。有趣的细节是,斯诺自带了矿泉水,在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他没有点任何饮料。

  “直到40年前,贵族还是英国高端时尚杂志《Hello!》的封面人物,如今早被明星取代了。”斯诺说。《环球时报》记者此前采访英国记者哈利·沃勒普时,他也表达过类似观点:“只有当贵族家庭有婚宴、出现绯闻或离婚财产纠纷时,部分英国媒体才会比较感兴趣。”哈利·沃勒普的祖父是第九代朴次茅斯伯爵。他在其2013年出版的书籍《购物如何定义英国阶级》中写道,目前英国有1000名左右世袭贵族。

  斯诺夫妇及其两个孩子住在英国南部沿海地区一幢价值700万英镑的乡下大别墅里。为何不住在伦敦?斯诺回答:“我太太喜欢乡下……英国乡郊如此美丽要归功于贵族。我岳父在他的土地上种了100万棵树!”直至现在,贵族仍然是英国的大地主。据2010年《乡村生活杂志》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仍有超过1/3的土地掌握在极少数贵族手中。

  斯诺的太太自小在逾万英亩的庄园里长大,听说贵族的生活方式自成体系,《环球时报》记者十分好奇,于是委婉地问斯诺:“你和太太的生活观念以及方式一致吗?”他直截了当地说:“一致,否则我们怎么会结婚?她是一名为犯人谋求福利的慈善家。”当被问及衣橱里是否有黑色领结、晨礼服等这些传统贵族必备衣饰时,斯诺先回答“没有”,后来想了想又说,“好像有黑色领结”。没有这些服饰参加各种宴会穿什么?“现在哪里还有这些宴会?”斯诺说。

  哈利·沃勒普曾告诉记者,“现在的贵族阶层对外不明讲自己的家世背景,都自称‘中产阶层’”。在《英国贵族的没落》一书中,作者康纳汀爵士写道:“二战后,贵族完全被挤至英国政治、社会、生活以及历史的边缘。”此前拜访海克利尔庄园女主人卡纳文伯爵夫人时,她对记者说:“二战后为了食物供给,许多资源被国有化。为了生存,英国所有阶层的人都挽起袖子,种地种菜。在这期间,整个社会结构迅速扁平化。”海克利尔庄园正是《唐顿庄园》的拍摄地。

  为何贵族自称“中产阶层”?哈利分析说,这应该始于英国前首相梅杰与布莱尔执政时期。“梅杰曾向民众保证在上世纪90年代将英国建设成无阶级社会;布莱尔说旧体制正被广大新中产阶级取代;前首相布朗曾承诺要创建‘才能比头衔重要’的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莱斯考特更是直接宣称,‘我们现在都是中产阶层’。从20年前起,大家都觉得贵族就应该是中产阶层。”

  斯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贵族特权已不再,家世也不那么重要。”记者听说,斯诺曾想在他家的土地上建一幢低层办公楼,但申请被政府拒绝了。当问他对此事是否生气时,他说:“怎么会?必须遵守政府的决定啊。”

  在斯诺看来,如果英国还有任何不平等的领域,那么应该是教育界。目前英国约有7%的学生入读私校,93%在公立学校。《英国贵族的没落》一书也提到,贵族在最重要的职业中的影响力已基本消失,但私立学校将贵族文化传承了下来。不过斯诺说,“现在私校的改革也很巨大,以前伊顿公学(英国最著名的贵族中学)是通往牛津、剑桥大学的坦途,现在不行了,也要求学生必须达到全优”。【记者 何 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03241